2013「再生能源高峰論壇暨分區專家論壇」


生質電力成為部分基載  有利於再生能源發展目標達成
(台中訊)為提高我國能源自主,降低對外能源依賴,同時逐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進而逐步邁向綠能低碳環境。經濟部能源局於29日上午在台中市工研院台中學習中心舉辦「2013再生能源高峰分區論壇」,研商我國生質能源未來發展之道,穩健提升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我國生質電力有機會成為部分基載電力,對於達成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將更具裨益。展望國內未來再生能源的發展,生質能屬低碳能源,將成為我國達成低碳家園之重要選項之一。
「生質能專家論壇」由能源局莊世明執行秘書主持。工研院綠能所萬皓鵬副組長引言時指出,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全球生質能源至2050年將達100-300 EJ(成長2~6),我國發展生質能源必須考量料源面、關鍵技術、政策推動及產業扶植等多面向考量。台糖公司管道一副總表示,台糖公司將配合政策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在「不與民爭糧」下推動及發展「再生能源」,達成政府施政多元目標。雲林科技大學蔡岳勳教授指出,我國生質燃料的法制與政策推動,需進一步釐清政策發展目標、及引導技術協助本土優勢產業發展,進行整體補助獎勵以建立產業鏈結。成功大學吳榮華教授則強調,對於生質能熱電利用的料源掌握、關鍵技術的驗證示範及應用面環境建構的推動是重要且必須面對議題。中鋼公司張西龍助理副總則具體闡述中鋼公司規劃在境外進行年產1.2萬噸生質煤的設廠工作,未來並在高雄市投入生質沼氣利用及106年商轉日處理40噸的生質氣化廠,這對國內生質能利用均是重要的里程碑。
國內生質能源之發展在能源局積極推動下,截至101年底,定置型生質電力裝置容量已達 822 MW,總發電量34.9億度,占全國電力總供電量1.11%;而在運輸方面則積極推動B2生質柴油的使用,是亞洲第一個不須政府補貼措施而成功推動全面使用生質柴油的國家,至今使用量已達10萬公秉/年。
與會專家及產業代表認為,在提升國內生質料源收集機制與穩定供應下,我國生質電力有機會成為部分基載電力,對於達成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將更具裨益。莊世明執行秘書,基於生質能為低碳能源的重要性,展望國內未來生質能源的發展,將成為我國達成低碳家園之重要選項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