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捐新台幣二千多萬元建中琉公園 花蓮旅日僑領李堅過世 前長市魏木村越洋弔唁


2013-05-26╱更生日報╱第7版╱花蓮新聞╱田德財 
 



 
  記者田德財╱報導

  當年捐出新台幣二千多萬元興建中琉公園的花蓮旅日僑領李堅老先生,日前在日本琉球過世,享壽八十五歲。

   李堅的家屬低調處理後事,沒驚動花蓮鄉親,消息傳回花蓮,前花蓮市長魏木村感觸最深,已越洋向李堅的遺族弔唁。

   經營樂園事業有成 獲日皇召見

   中琉公園位於花蓮後火車站近的富國路段,之所以命名為「中琉」,是李堅住在日本琉球沖繩,象徵台灣與日本的友好。是當年魏木村擔任花蓮市長時,爭取捐助興建,是花蓮各公園中植物最多元的公園。

  魏木村說,李堅於民國十八年於花蓮出生,創業曾經營「三豐米店」,卅六歲後攜家帶眷赴日本琉球發展,開始人生地不熟,受盡旅外華人寄人籬下之苦,一步一腳印辛苦創業,並取日本名字為「大林正宗」。

   李堅在琉球成功經營了東南植物樂園、水上樂園及仙人掌公園,曾榮獲日皇召見,琉球觀光旅遊正熱絡時,百餘甲大的樂園每天接待日本國內外觀光團體一二百團,到琉球,如沒去過東南植物園及仙人掌公園,不算到過琉球,台灣遊客也必遊該地。

   不忘回饋故鄉 對美崙山建設提多項建言

   李堅對熱帶植物椰子科等的培育保護很有研究,熱帶雨林、仙人掌等數百種的植物花卉,皆能遠從美國亞利桑那州(如仙人掌)及南美亞馬遜河的熱帶植物花草移植到琉球。

   從菌種、植栽到培育,讓觀光客不必遠到美國或南美即可觀賞到數百種的仙人掌及熱帶植物。

  魏木村說,李堅創業有成之餘亦不忘回饋故鄉花蓮,經常往返琉球與花蓮。在魏木村擔任花蓮市長期間(民國 七十四年到八十二年),李堅對美崙山的建設提出了多項建言,曾建議公園應該自然化,不要有太多人工造景,要植生綠化,那怕一片綠草如茵、花木扶疏即是一片美景,強調自然即是美。

  魏木村說,最令花蓮鄉親津津樂道的事,是李堅捐贈一座中琉公園給花蓮市,並提供熱帶植物如中東海棗、油桐、榕樹等,目前倚立在公園內非常壯觀。

  魏木村很感謝李堅的表弟連世標(前富光廣告老闆),在民國七十五年那段時間義務為每一株植物的移植、培育與維護所做的努力,尤其在颱風來襲後經常將颱風吹倒吹歪的植物扶正,並整修公園。

  李堅隨著年事已高,有落葉歸根之想法,希望將適合花蓮氣候的熱帶植物移植到花蓮來,他曾與幾位花蓮地方人士如李有成、林志忠、廖文雄、何忠正等人,共同合作創立美多綠植物園(即是在怡園附近的「雲山水」),「雲山水」是參照東南植物樂園雛形而建立的,目前為花蓮壽豐鄉的知名景點。

  魏木村說,李堅生前豁達儉樸,與前總統李登輝、前養樂多董事長陳重光、海軍上將郭宗清、台塑王永在等老一輩人皆有很深的交情,在琉球僑界很受敬重,他對於家鄉的同胞,尤其花蓮的鄉親旅行團去他的遊樂園,只要他有空他一定親自接待,他的夫人及千金「大林千乃」都參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