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秋堇:直擊嘉市動物收容所 人間煉獄真相!



病狗長蛆無人管  發霉飼料給狗吃

      嘉義市公立收容所近三個月來被接連踢爆,收容的動物不是皮肉潰爛,就是傷殘病弱,甚至身體長蛆腐敗;近日更被發現母貓眼珠整個掉出,所方卻不聞不問。令人詫異的是,所內明明關養近數十隻犬貓,卻沒有半聲吠叫,種種慘況在網路上引起一片撻伐。今日立法委員田秋堇陪同動物保護團體召開記者會,提出9點嚴重疏失:1.未給予傷病犬貓醫療、2.使用違法捕犬桿、3.餵食發霉敗壞的飼料、4.非法執行安樂死、5.安樂死預算疑似浮編、6.焚化爐使用是否造成汙染、7.管理人員嚴重不足、8.環境髒亂毫無品質、9.無專責動物保護業務的主管單位。動保團體表示已多次向官方反應,卻未見改善,他們於31日號召北中南網友至市政府陳情,抗議收容所踐踏性命。
  記者會現場展示一張張志工在所內拍攝的動物慘況,原本只有睪丸腫大的狼犬,入所後竟然身體潰爛長蛆,還有貓咪眼珠掉出掛在籠外搖搖欲墜,十分駭人;還有被捕犬隊使用非法的捕犬桿拉扯,導致咽喉受傷的狗狗,血滴滿地令人心疼。最讓人無法理解的是,踏入所內一片死寂,只有管理員辦公室傳來悠悠的誦經音樂,氣氛十分詭異;踏遍各地收容所,只有嘉義市聽不到半聲狗吠,在這所「沉默的煉獄」,動物們毫無希望。社團法人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表示,所內沒有駐所獸醫,瀕死的動物都是一拖再拖才被送往外面的動物醫院,撐不過去的死在所內,就跟垃圾、廢棄物一起焚燒,其造成的污染更是令人存疑。志工向獸醫反映,得到的答案卻是「我有空才會去。」他更指出,嘉義市僅有兩名獸醫負責全市農牧科業務,而他們業務多半是針對家禽等經濟動物,對於同伴動物的醫療勢必有相當的落差,這樣要如何維護收容動物的醫療品質?
  黃泰山指出,嘉義市收容所101年所內的飼料預算僅60,000(102年亦同),換算下來,平均每隻動物一天所能分到的飼料只有9元。飼料已經少得可憐,近日又被發現飼料發霉敗壞,所方卻渾然不覺;被踢爆後竟然還想栽贓給平日到所內照顧狗狗的志工,十分可惡。而101年的安樂死預算,平均每隻卻超過1300元,相較於台北市每隻422元、新北市240元、桃園170元、台南130元、高雄210元,嘉義市收容所的預算簡直高得嚇人!不僅如此,近日更被發現一隻被預定認養得狗狗,竟在未依法公告滿12天就被收容所安樂死,令認養人傷心不已。而根據動保法規定,收容的犬貓須依法公告12天才能執行人道處理,嘉義收容所此舉已嚴重違法。以上種種亂象,讓人不得不質疑,難道嘉義市的動物保護政策目標是至動物於死地嗎?
  問題不僅僅如此,嘉義收容所位在垃圾回收廠內,蚊蟲孳生、臭氣沖天,環境十分惡劣;加上全所的事務僅交由一名聽障阿伯管理,而全市動物保護業務更只有一名農牧科人員在負責,種種問題都顯示嘉義市在動保的人力、管理及專業度上都十分欠缺。究其原因,在於嘉義市至今沒有一個專責負責動物保護業務的單位。動物保護法都已施行十三年了,全台動保意識提升,各縣市都致力於做好動物保護業務,維持尊重生命的良好形象,唯獨嘉義市還在原地踏步,如此糟蹋生命已引起各方嘩然還渾然不決。黃泰山表示,5/31北中南動保人士集結前往嘉義市政府陳情抗議,他們提出7點訴求:1.獸醫駐所 2.安樂死監督 3.捕犬時須有動保團體陪同 4.邀請動保團體成立監督小組 5.增聘管理員 6.增設專責動物保護機關  7.市長黃敏惠及建設處處長陳光興道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