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 炒土地振景氣,經濟續悶


(本報訊)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8)日提出「提振景氣措施」,立委姚文智表示,在提振國內投資的部份,政府居然打算用國有土地開發來刺激景氣,有這麼古老過時的腦袋,恐怕經濟會繼續「悶」下去;而加速環評及土地變更流程,是抓錯藥方,將造成生態環境與國土計畫體系的大崩壞,首都臺北盆地的生態環境,也會因為大量變成水泥工地而更悶熱。

     姚文智指出基於對首都的長遠整體發展,地方不能只是消極的「配合中央重大建設」,台北市政府爭取三大指標案件(空軍總部舊址、台北學苑、華光社區)的主導權,為市民的未來多做規劃,是對的。只不過,台北市政府在現有的幾個開發案,都搞得很糟。比如台北雙子星弊案,郝龍斌市長的團隊睜著眼睛被業者矇騙,副市長陳威仁還能高升行政院秘書長,同一批老狗能搞出啥新把戲?雙子星弊案的關鍵人物、財政局長邱大展,對待市府手上珍貴土地資產,也只有給財團蓋房子換錢的作法。信義計劃區最後一塊大面積土地,A25BOT即將在七月招標,市府並無創新作法。而六福皇宮後方原光復東村三千坪土地,經過文湖線和松山線雙捷運的燙金加值,市府預計設定地上權七十年,跟賣土地差別並不大。

    姚文智說,台北近年人口逐漸外移,顯示高漲的房價正在趕走市民,變成不宜居住的城市,其實市民最需要的綠地、社會福利、圖書館等公共設施,都要公有土地才能實現,但是政府卻一直將珍貴的祖產變現。而都市計畫法規定,需有十分之一面積為綠地,這些國有土地一塊塊流失,再也回不來了。

    姚文智以華光社區開發案為例,政府空有口號,就急著用怪手把城市記憶推平,殊不知市民正挖掘出舊台北刑務所(台北監獄)的歷史,並串連水泥叢林中生態跳島的豐富生態。

    此次「提振景氣措施」要花錢做廣告吸引外籍觀光客,姚文智認為不如妥善規劃被忽視的文化資產,以實質內容來擴大外籍觀光客的質量。舊台北刑務所,便能從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向東連結永康街美食街,向南延伸青田街、溫州街等日式宿舍群,這一片城南文化聚落群只要串連起來,就會成為台北極有魅力的觀光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