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

亞洲創作「返常」,迎向雙面交鋒的日常生活

  (本報訊)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年105日將舉辦第四屆亞洲藝術雙年展,今年的雙年展主題以「返常」作為核心概念,由國美館策展人黃舒屏進行研究策劃工作,「返常」的展覽主軸除了呈現近年來亞洲藝術的創作取向,關注在生活中經驗的種種日常狀態,以及回歸日常之物的美學趨勢之外,「返常」的另一個涵義,也希望從生活的根本結構,去檢視與省思那些浮現反常的社會常規與體制,重新找回忠於自我價值和社會關照的生活本質。
     亞洲的地理、民族、文化、歷史豐富多元差異顯著,藝術創作樣態全球化趨近求同的影像下,由此地到他方,從私密到公共空間,絕對的邊界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變得模糊,跨域及跨文化的影響力緊密交織,各種均質化議題及生活的轉變衝擊著我們對於亞洲及常態的理解。
     邁入21世紀後,標榜新亞洲經驗的文化現象急速地發展,架構中心思維的傳統模式不斷被日常流行趨勢所更新取代,這也意味著人們當下的生活感受力正逐漸成為主流的價值中心,「日復一日的常性」受到全面重新檢視。大結構回歸基本元素,重返個體的內部價值,重新檢視感性的能力,回歸核心本質的思考。
     亞洲所面臨的是回應現實的當下處境,「過生活」是常日必須應對的現狀,人們當下最關注的是日常生活,當然也包括與各種無常和反常的共處之道。剖析這幾年來亞洲當代藝術所發展出來的美學風格以及區域裡透過日常實踐及作為而衍生的藝術型態,美學語言回歸生活的面向,著眼於生活中的微型實踐、日常知識、視覺風格、社群關係、周遭的社會轉變型態等。藝術家們透過生活關照和批判實踐而發展出來的創作語言和美學形式,以個人化的風格敘事取代了大歷史結構,觸手可及的日常變成了反映現況和自我狀態的最佳取徑。
     日常生活的面貌變得不再平凡亦不再真實,「返常」所反映的正是這樣一個充滿矛盾的日常性,它既要貼近現實仔細體驗現狀的生活,同時卻也必須跳脫常規去審視生活中的非常之處。本次雙年展藉由「返常」的主題,希望從生活的細微狀態,透過感性的經驗和理性的測量,梳理我們今日所面對的混亂無常的日常生活。本屆展覽預計邀集約20個亞洲國家的藝術家參展,他們將分別以不同的創作型態及作品類型,表達他們在這個逐漸奇觀化的社會景觀裡的在場觀點。本次預計邀請來自以色列、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澳洲、香港、台灣等多組藝術家進行在地製作新計畫,這些作品將分別以多樣性的視角,提出生活的觀照,同時呈現出藝術創作圍繞在各種「日常性」的美學語言和個人性的社會實踐。
     「返常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預定於102105日至10315日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本屆預計將邀請40位左右藝術創作者參與展覽,展覽除了藝術家與創作者之外,亦將於開展當周周末舉辦亞洲藝術與策展論壇,邀請區域內學者針對多樣性亞洲文化積極進行討論。
「返常-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展題發佈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左起-藝術家Candy Bird、高俊宏、國美館長黃才郎、策展人黃舒屏、藝術家Public Movement
國美館長黃才郎於「返常-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展題發佈記者會上致詞
「返常-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展題發佈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左起-藝術家Candy Bird、高俊宏、國美館長黃才郎、策展人黃舒屏、藝術家Public Movement國美館長黃才郎於「返常-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展題發佈記者會上致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