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7/3臺北世界工業設計日「Industrial Design is “OPEN”」


2天展覽x 3大講座 x 16位產官學代表x24個設計攪動計畫


                    邀請大家「打開」眼界 體驗360度無所不在的設計能量

(本報訊)由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簡稱Icsid)所發起的「世界工業設計日」,目的就是推動設計與生活更緊密的連結,並促進人們對設計的關注; 2013年,Icsid的年度主題訂為「Industrial Design is 'Open'」,鼓勵每個人以開放的心態,觀察每天的日常生活所接觸到的產品或服務,並透過「OPEN」開放的參與形式,邀請大家不斷探索、學習、體驗設計的精彩。
為響應世界工業設計日,臺北市政府將於6/28~7/3舉辦一系列精彩的設計活動,包括展覽、講座、國際論壇、Open House開放工作室、網路社群活動等等,歡迎民眾報名參與,一起發現設計為我們的生活與城市帶來的美好!
6/28~6/29 10:00~18:00  世界設計之都國際投標書展覽
臺北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國際投標書,將於6/28~29於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首度對民眾公開展示。國際投標書總計6萬字、342張照片,完整的紀錄了臺北設計豐富的能量、發展與未來願景。在裝幀設計上,亦採用獨特的「龍鱗裝」裝幀方式,將國際投標的47個問題,以五大冊捲軸呈現。透過極富工藝價值的形式,呈現臺北的設計底蘊。現場除了安排專人與民眾講解投標書製作過程、內容重點外,亦提供書房氛圍的空間,提供紙本與電子書兩種形式,讓民眾細細品味閱讀。

6/28~6/29 10:00~18:00  24
個民間「設計攪動計畫」展覽
為了促進民間設計組織積極參與城市的改造,一起推動臺北成為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2013年,臺北市文化局推出「設計攪動補助計畫」,邀請民間的設計師、設計公司行號、工作室、設計相關學校系所與相關非營利性組織,積極主辦以城市為格局的計畫。本次於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亦將對外展出24項獲補助計畫的完整內容;全部計畫涵蓋3大面向:第一、提升臺灣的設計競爭力,第二、打造交流平台,第三、深耕設計的創意生態,呈現民間設計組織對於城市的熱情與理念。
6/29 14:00~15:00 I Design Taipei9月設計城市展彩圖  搶先曝光
即將於9月份登場的「臺北設計城市展」,主題環繞「社會設計」概念,今年提出「I DESIGN TAIPEI -- 我是臺北人,我改變臺北」的主張,從「常民角度」觀察設計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影響力,並進一步去挖掘出設計進入社會系統,解決城市問題的無形改變力量。629日下午舉辦的記者會,將首度亮相「I Design Taipei」臺北設計圖像:以五大生活設計主題,表達設計在臺北食衣住行各層面,深入城市生活的重要影響力。影像取材人物,包括雜誌總編、街頭販買者、農夫、視障者、醫護人員、上班族等社會各階層代表,並融入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悠遊卡、農民市集、Ubike微笑單車、小綠人號誌等設計物品,傳達「每個人都有力量去做對的事」、「零碳健康生活圈」等社會設計的具體案例,鼓勵市民一起參與這場「以設計改變臺北」的城市改造運動!

6/28 18:30~20:30 Design x Change」熱血講座
為了讓更多市民朋友感受設計的熱血,也將舉辦一連三場免費講座活動,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參與。「Design x Change熱血講座」將在628日晚上6點半首先登場,邀請知名設計師王艾莉、美學CEO作者吳漢中、青田七六負責人水瓶子、CSA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殷寶寧及水越設計張芳睿設計師,從不同角度分享設計與生活的精彩連結,邀請年輕設計朋友發揮創意,從生活中開始改變!

6/29 16:00~18:00 「友善臺北:行動吧!熱血城市設計師」論壇
629日記者會之後,「友善臺北:行動吧!熱血城市設計師」論壇緊接於4點開始,邀請使用者代表與熱血城市設計師現身說法,除了弘道老人基金會與大家分享最動人的不老精神,以及城市生活挑戰與需求外,還有來自社會設計、通用設計、程式設計等三大領域的設計師,包括交大數位創意與行銷策略實驗室林崇偉老師、多扶事業執行長許佐夫、Listening 福利請聽共同創辦人陳柏儒、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等,與大家分享為推動友善城市所做之設計產品或行動。期盼透過設計社群力量的參與串聯,廣邀民間力量的跨界合作共創,為城市的提升與進化注入主動積極的設計動力與創意。

6/24~7/24「臺北100日常設計」網路FB活動
網路活動方面,本次特別舉辦「臺北100日常設計」Facebook粉絲團活動,透過每天2-3個設計小物件,一個月共100件臺北設計代表,導引大家重新檢視生活周遭的物品,可能就是創意絕佳的設計之作;無論是馬克杯緣的流利弧線、厚實板凳的踏實感,設計並不是只能在電視上、在展覽中、在伸展台上才欣賞得到的。設計一直都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門把、座椅、馬克杯....各種通用設計的巧思,客廳、臥室、廚房用品,各種巧思設計,甚至連我們每天上班上學走在街上經過的街道家具、公共藝術作品,無一不跟設計相關。
「臺北100日常設計」活動facebook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即日起~7/3Open House」串聯設計工作室開放參觀
呼應「Industrial Design is “OPEN”」的開放精神,除了各式講座與網路活動之外,本次更串聯10家設計團體組織,開放民眾參觀或專人導覽,包括著名的德國iF獎機構(德商意符)、台灣設計館、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都市酵母發展工作室等,從即日起到73日,歡迎民眾把握這段時間,透過上網登記或電話洽詢,親自體驗設計師日常工作情形,感受臺北市豐沛的創意能量!

各開放工作室相關訊息請洽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design.org.tw/index.aspx)。

7/3  9:00
17:00  2013臺北世界設計論壇-Design in Motion
最後壓軸73日舉辦的「2013臺北世界設計論壇-Design in Motion」,特別邀請丹麥設計中心執行長兼INDEX董事Nille Juul-Sørensen、丹麥KiBiSi創辦人Jens Martin Skibsted及哥本哈根生活實驗室共同創辦人Thomas Hammer-Jakobsen來台,共同與臺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仁寶電腦創新設計本部陳禧冠副總經理、小智研發黃謙智總經理,共同暢談城市如何帶著「關注下一個十年的永續眼光」來發展和落實社會設計,運用社會設計的思維與作法,透過在地設計工作者的熱情與才華,克服各種城市發展所面對的問題。論壇反應熱烈,目前近3百席次已爆滿。未來,精華內容將上傳至官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屆時上網瀏覽。


6/29世界工業設計日系列活動
時間:6/28(五)~6/29(六)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臺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l   6/28-29 10:00~18:00  臺北申請世界設計之都-國際投標書展覽+願景成果展
 (第一天6/28配合舉辦講座,開放時間延長至20:30)
l   6/28 18:30~20:30  Design x Change熱血講座
l   6/29 14:00 ~15:00  2013世界工業設計日@臺北 記者會
l   6/29 16:00 ~18:00 「友善臺北:行動吧!熱血城市設計師」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