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請停止抹黑(陳曉宜)


20130627    台蘋

惡質抹黑反加深新聞人推動自主的決心。圖為上月底反壟斷的學生躺地抗議。
901反媒體壟斷聯盟624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表傳播學術界連署要求朝野政黨「信守承諾」,完成《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之立法,會中由中研院教授施俊吉明確表示901聯盟主張「媒金分離」條款在法案通過後,即應適用於所有受規範的媒體,包括目前違反媒金分離要求之媒體事業。至於該法案第18條「回溯條款」則針對違反「媒體整合管制紅線」之整合案的回溯,其與媒金分離無涉。

然而,中天新聞台當天整點卻不斷散布「聯盟認為媒金分離不需要回溯」之虛偽報導,並更惡意指稱「《自由時報》撰述委員身分的記協會長陳曉宜也主張媒金分離不需要回溯」,並對本人提出「林榮三藉由陳曉宜把黑手伸了進來」的不實抹黑。此等扭曲事實的惡質新聞操作手法,根本就是去年7月旺中媒體集團報導「走路工事件」惡意抹黑黃國昌教授的翻版。

記協不容黑手操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是一個成立18年的記者組織,會長兩年一任由常委互選,採共識決之合議制,去年91日記協發起「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我身為記協會長,近一年與包括新聞、傳播、法律、經濟等各領域學者、學生、媒改社、媒改盟等民間社團成員,共同努力阻擋大型媒體購併案以及推動立法,聯盟決策均是由參與的NGO代表及學者所共同討論形成,並非任何個人得以黑手操縱。

戕害記者違背專業
更令人失望的是,在「走路工事件」中,基層記者受到高層指示與操弄做出違背新聞專業的惡質報導,不僅導致《中時》記者紛紛離職,中天倫理委員亦辭職抗議。去年即有學者直指,旺中集團蔡衍明先生早已喪失經營媒體的資格,呼籲其不要繼續糟蹋第一線記者的尊嚴、不要繼續戕害台灣的新聞專業。
然而,將近一年,中天新聞台沒有任何反省與改正,依然戕害基層記者做出違背新聞專業與良心的報導。這幾次記者會,中天新聞台均派年輕記者出來採訪,在事前設定好的新聞框架中,斷章取義、扭曲事實的報導新聞,他們不敢遞名片,甚至面露愧疚與抱歉。令人憂心,連最基本的報導事實都做不到,這些記者未來將成為何種記者,未來這個媒體報導出來的新聞如何再令人相信。

加深推動自主決心
620日《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以頭版全版廣告,攻擊《反媒體壟斷法》開始,旺中媒體集團旗下所有媒體,連續多日,全版面、長時段的砲轟聯邦集團與富邦集團,並打擊我所任職的《自由時報》以及我所參與的記協組織。
中天新聞的惡質抹黑,不僅不會讓我們退卻,只會加深我們推動反媒體壟斷、要新聞專業自主的決心。

作者為《自由時報》台北都會組組長、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901反媒體壟斷聯盟召集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