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調解達人 「幫小三爭到1億」(轉貼)


2013年07月27日(蘋果日報)
為了便民,避免事事上法院,北市各區公所調解會提供民事及告訴乃論刑事案的調解,今年48歲的趙文飛任職大安區公所調解會秘書長達14年,經手上千件調解案,因自製簡化書表便民日前獲北市府表揚,堪稱調解達人。他說,曾為小三調解爭取到1億元遺產、還幫心儀偶像調解成功、讓偶像請他吃飯,「調解看見人生百態,我樂此不疲。」

原從醫轉換跑道

趙文飛很會念書,曾考上國防醫學院,但任實習醫師時面對生老病死,體認不合適,軍醫退伍後即轉換跑道,年近30歲考上政治大學法律系,原想當律師或法官,後考上公職因緣際會接任北市調解案第一多的大安區調解會秘書。每周五開調解會,負責記錄每件調解內容、提供調解意見,從房屋漏水到遺產分割包羅萬象。
趙文飛說,調解過程有時很火爆,當事雙方可能一言不合就摔水杯,有次開會鄰近好幾桌彼此叫罵,突然最角落黑道大哥用力拍桌,瞬間安靜。
趙文飛說,印象較深是有次處理富商的小三為子爭產案,因小三的委任律師是他同學,他建議採不用花數十萬元訴訟費的調解,經7次調解成立,小三替孩子爭取到1億元遺產,「同學拿到1成酬金,但只帶一罐可樂給我」。
他也說,有位知名女歌手,曾撫慰他在軍中苦悶生活,有次竟在調解時遇到,經他給法律建議達成和解,「她還請我吃飯,很奇妙。」 
趙文飛在開調解會時作記錄並協調意見不合的兩造。葉志明攝

經營部落格解惑

趙文飛並以「法蘭客」為筆名經營部落格,專替房屋漏水、車禍等糾紛提供解答,累積180萬人次瀏覽。他說,調解案件可以看到不同人性,即使下班還在處理,一點不覺得辛苦。記者蔡亞樺 

趙文飛小檔案

★年齡:48歲
★婚姻:已婚、無子女
★學歷:國防醫學院畢業 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
★經歷:軍醫退伍,現任大安區調解委員會秘書,迄今14年
★事蹟:自製簡化調解聲請書表,便於民眾填寫,獲北市府民政團隊提案創意盃金獎
★部落格:
https://www.facebook.com/FrankBlog
http://classic-blog.udn.com/frankbetty
資料來源:趙文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