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不當管教,監委啟動調查四十案


(本報訊)陸軍下士洪仲丘疑因不當管教操練致死案,引發各界關注,監察院為保障軍中人權,除監委直接受理洪仲丘家屬陳情調查外,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國防及情報委員會也都推派委員調查,期有助改善軍中不當管教的違失。
近年來國軍官兵自殺及自傷案件頻傳,軍中管教及內部管理部隊心理輔導工作以及自我傷害防處機制運作,成為外界關切的焦點。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2013年3月推派監委洪德旋沈美真尹祚芊組專案進行調查深入瞭解以探求改善機制。
除此以外,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本月也決議,推派監委趙昌平程仁宏劉玉山尹祚芊及沈美真5人組專案小組,通案調查軍中人權不當管教等問題。
前述兩個委員會決議推派調查外,再加上洪仲丘家屬到院陳情監委黃武次、劉玉山、李復甸啟動的自動調查,目前監察院針對軍中管教缺失已有3個調查案在進行監察院將從多元角度整體性調查瞭解軍中管教懲處等制度措施之違失情形。
監察業務處統計,監察院第二屆至第四屆調查有關軍中不當管教之案件計有40(見附件),其中有1案提案彈劾、有12案提案糾正,尤以早於民國84年即有監委趙昌平等3位委員針對「近年來國軍官兵傷亡及逃兵事件層出不窮,軍中管教不當更有所聞,嚴重影響國軍形象及戰力」乙案調查,其後並提出調查意見請國防部研處。嗣於民國88年再由監委康寧祥等九人組專案小組就同一軍中管教問題,繼續追蹤調查,且分陸軍、海軍、空軍部分調查。調查意見指出尚未貫徹落實、宜積極檢討以及應迅研修訂相關配套法規等事項請國防部檢討改進。

監察院第2屆至第4屆委員調查軍中管教不當等四十案件

公布版-第2屆~第4屆軍中管教案調查案件一覽表(102 07 24).doc公布版-第2屆~第4屆軍中管教案調查案件一覽表(102 07 24).doc
219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