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傳承 人權教育全面啟動


「人權教育  百年大計」
  (本報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了傳承人權教育、保存珍貴歷史文物,展開系列人權教育行動。除在7月辦理「陳武鎮藝術創作畫展」外,接下來將於北、中、南三地舉辦「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文物健檢」活動,以及於中部辦理「青年人權體驗活動」及「秋蟬的悲鳴-白色恐怖受難者文集」座談,將人權理念傳承下去,並喚起大家對人權教育之重視與關注。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經年舉辦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同時邀請國內鑽研臺灣史之專家學者,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分享,重現白色恐怖歷史記憶。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為使參與研習營之種子教師們能更深刻了解白色恐怖歷史,系列課程安排多元化,包括演講、座談、參訪及討論等互動式課程。更邀集多項得獎之人權教育教案分享。研習營也特別設計「人權書包」提供教師們使用,書包內容包含近40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的生命故事,作為教學資源,傳承曾為臺灣這塊土地奉獻的人權鬥士們的故事。
    記者會特別邀請新北市土城國小候用校長柯志賢,分享他與沈琡惠老師、劉美讌老師共同設計之教案--「人權停、看、聽-停下腳步、看到人權、聽見希望」。而且二位教師於100年暑假曾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舉辦之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特別的是,教案設計讓學生體驗權利被剝奪的感覺,觸動學生學習的動機。進而以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政治受難者影片等方式,讓學生們真實了解人權之重要與可貴。
    此次研習營課程安排學員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殷海光紀念館、陳文成博士紀念室、賴和紀念館及葉石濤紀念館,由專家導覽介紹在戒嚴時期自由主義開山大師殷海光、台灣新文學重要評論家葉石濤等人,曾在白色恐怖時期仍堅持理想向前邁進。同時也安排「秋蟬的悲鳴」白色恐怖受難者文集座談,讓參加者更能體會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之心境。透過系列活動,讓人權鬥士們的故事不因時間而被淡忘。
    最後,系列活動並安排「文物健檢」,受難者的家書、文章手稿、小工藝品,不僅是歷史重要資產,更可能是受難者家屬唯一可思念親人的珍貴記憶。因此,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特別邀請專業文物修復師於現場教授簡易健檢方法及修復方法。民眾也可以將家族珍藏關於白色恐怖之回憶,帶到健檢會場,讓專家為文物檢查、修復,以保留珍貴記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