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大搜查】 看藝術家如何帶你認識圓山遺址!

   (本報訊)這陣子當你搭乘往淡水的捷運上,有件新鮮事可嘗試,備好你的手機或相機,當車子駛離圓山站時,緊盯右側窗外,未到兒童育樂中心前的綠地上,將會出現一件大型藝術作品,拍下他,你就踏出認識遠古台北的第一步了,因為這件14公尺*5公尺的「發現台灣密碼」坐落的這片綠草地與緊鄰的小山,就是台北盆地最珍貴的圓山遺址精華區所在。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時空大搜查」圓山遺址推廣活動,今年不僅首度在圓山遺址的貝塚精華區舉辦,更跳脫傳統考古的刻版想像,邀請三位藝術家鈴木貴彥、涂維政與葉怡利,以圓山遺址和其文化內涵作為創作基礎,並與四所國小的學童共同創作出饒富考古趣味與環境意識的作品。九月份更將推出五場結合考古講習與藝術的免費導覽活動,歡迎民眾參與跨界碰撞的現場體驗!

 圓山遺址位於基隆河左岸的山丘,是臺北盆地裡的一個砂岩小丘。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以及南側的花博圓山公園都座落在遺址上。數百至數千年前,當臺北仍是古臺北湖時,是史前人類生活範圍,經過三千多年的時光流轉與地質緩慢運動,在此產生了豐富的文化堆積,成為現在我們所見的圓山遺址。最重要及最為人熟知的便是發掘出來成堆貝塚,以及魚骨、網墜等等遺物,皆反映史前時期圓山遺址上人群面對環境的反應與互動關係。圓山遺址包含許多不同的文化層,可以說是臺灣北部史前文化的縮影,其中圓山文化最為人熟知,也是臺灣北部新石器時代的代表。

  《時空大搜查》圓山遺址推廣活動,從時間的脈動出發,串連三位藝術家的五件創作,帶你認識圓山遺址。來自未來世界的考古研究員「時空兔兔(Two Two)」,乘坐著時光探古號,降落在圓山遺址上,不僅到過去探索圓山遺址的生成原因,還跑到現在記錄我們的生活環境,提供未來的考古學家研究。鈴木貴彥代表過去的「空想考古學博士」,藉由發掘的物件想像過去,重賦物件的生命故事;涂維政的《發現臺灣密碼》與《影像銀行尋寶遊戲》呈現的是現代生活的見證與切片;葉怡利帶領《標記2013─時光寶盒》,則是創造出留給未來世界的珍貴考古遺物。
 其中,最受注目的是「發現臺灣密碼」,涂維政創作的這套代表現在的大型雕塑作品,位於首次開放的圓山遺址貝塚精華區上,吸引著捷運淡水線往來乘客的目光。展覽期間,前50位成功在行進中捷運上,完整拍下作品並上傳FB粉絲頁的民眾,將可獲得限量的時空兔兔吊飾紀念品。

 躺在圓山遺址上的「發現臺灣密碼」,看起來就像是發掘出來的古物。近距離觀看時可發現在作品擬古的外表下,整件作品蘊藏著當代生活中常見的飲食習慣、電子產品、宗教禮俗、族群文化等各式各樣圖騰符號,歡迎你一同來發掘破解這件藝術作品中的臺灣密碼。「發現臺灣密碼」在展覽結束後,將進駐桃園中正機場的入境大廳,讓觀光客從藝術的角度窺見另類台灣。
 涂維政另一件作品「影像銀行尋寶遊戲」,設置在兒童育樂中心的民俗工藝區大磨坊內,是一場藝術家邀請民眾共同參與的影像尋寶遊戲。影像銀行看似中藥舖放藥材的成排抽屜櫃裡,存放著120款從遺址範圍內拍攝來的影像切片,參訪民眾可依影像中透露的線索,從微小的環境切片,走訪遺址園區尋找出每張影像的正確位置,並在照片的正確位置按下快門,拿回展場列印出來,就可以換取藝術家提供的驚喜喔!

 代表過去的「空想考古學博士」創作,是日本藝術家鈴木貴彥與大龍、中山及關渡國小的學童,透過仿擬製作考古標本的作業流程,以大膽的假設與想像力,打破物件的既有知識與框架,將日常廢棄物,如蚌殼、塑膠瓶與燈泡,重新創造一個空想故事。這些發現物經測量紀錄後,放入容器中,以標本的形式在兒童育樂中心民俗工藝區織布坊展出。鈴木貴彥同時架設了專屬網站將學員的標本與紀錄表以數位形式展出,完整呈現數十位空想考古學博士的誕生過程!
 最受親子歡迎的未來的考古學家「時空兔兔」,乘坐著時空探古號空降花博圓山公園內,七米高的時空兔兔有一雙科技電路時光之耳,可以感應物件的年份;手持超時空寶罐,每天看著中山北路的往來車潮,除了觀察圓山遺址的生成原因,還要研究現代人類留給未來的考古材料。藝術家葉怡利作品常常看起來很Kuso,但在表象外,常可發現她對當代社會、人文生態的關懷。

考古學家藉由發掘出來的遺物,重建過去人類的生活樣貌。未來的考古學家又要如何得知我們的生活方式呢?藝術家葉怡利的另一件作品「標記2013─時光寶盒」,就是帶領大龍、中山國小及雙園國中的學員,藉由拍攝「最喜愛的臺北城市當代風景」和「最喜愛的家的角落」、或在陶板上留下標記著2013年留下給未來的一句話或是一幅畫,並呈現在人行道旁的圓山遺址透明圍籬上,與「發現臺灣密碼」相呼應

 《時空大搜查》圓山遺址推廣系列活動,將在九月份安排5場免費的遺址現地導覽。每場次開放30個名額,並贈送時空兔兔造型的限量紀念品。導覽活動825()中午12點開放報名,活動詳情及報名方式,請上活動官網及粉絲專頁查詢(網址:http://www.deoa.org.tw/events/1996/FB粉絲頁請搜尋「時空大搜查」)。

文化局表示,「時空大搜查」
圓山遺址推廣活動從即日起至106止。建議搜查路線從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開始,沿捷運往淡水方向步行5分鐘,即可從映入眼簾的圓山遺址精華區透明圍籬上的「標記2013─光寶盒」展開一趟不ㄧ樣的知性之旅,再進兒育中心探訪「影像銀行尋寶遊戲」與「空想考古學博士」兩件作品,惟進兒育中心門票30元,但可額外參觀兒育中心內的圓山遺址展示室(有模型及圖文並茂展示),及現正展出的台灣原住民特展,兒育中心開放時間為周二到周日9:0017:00,周一休館。「時空大搜查」導覽摺頁可在兒育中心入口售票處索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