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10問;成立願景--陳永興醫師(轉貼)

民報10問;成立願景--陳永興醫師
[轉載自:Robert Lee]
[taiwanus.net]於2013-09-14 00:09:09上傳[795]

民報10問--設置成立

答台美鄉親的「民報10問」。(民報發起人之一陳永興醫師,八月份前往美西與美南,向關心民報籌辦的台美人鄉親說明,編者一共將它濃縮為「民報10問」,希望有稍加解惑於各界關心民報籌辦的諸多問題。)

                         你可以再把勝算提高一點
一問:看報者日減,看好者勢寡,何以此時辦報?
答:沒有行業不競爭!現在,還是有4家主要日報和1家晚報活著。什麼是好的報紙?就是有好內容的報紙,一份好報紙就是一份好商品,好商品就具有競爭力。老實說,我就一個想法,台灣很多的優秀新聞工作者卻不能發揮,癥結就是少了一個盡情揮灑的環境罷了,所以,有人才、能集資,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忍受現在這種扭曲變態的言論場域?如果我們設定的議題更具深度與討論價值,那台灣的言論市場就可能逐漸逆勢反轉、回歸正常。另外,也許年輕的一代少看報紙,但台灣仍有不少人無法上網或不會上網的人,提供他們優質的新聞、更多的選擇,也是責任。

二問:台灣人辦報多有所敗,憑什麼民報不同?
答:【自立晚報】算成功還是失敗?若非其當時過度擴張投入早報市場,今天自立晚報可能還存在。有人說是不是辦週報比較容易生存?是嗎?台灣人辦週報的歷史又成功幾次了呢?而且,周報競爭更大,像壹週刊、新新聞、商周、財訊等等。失敗或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我們籌辦民報的過程中堅持掌握一個原則:先籌足三年所需經費,即使完全沒有收入,也至少可發揮三年!但大家可以放心,報紙不會沒廣告,所以,你可以再把勝算提高一點。

辦報發起人名單逐一確認,以避免不清楚來源的資金滲入
三問:民報成否,首重資金籌措,而這第一步,踏得順否?
答:藉由發起民報的好朋友不斷討論,初估民報初期以100個員工為目標,一個月約需一千萬台幣的開銷,第一期先用三年做單位,也就是得募資逾3億台幣才夠。基本上,現在的規劃是這3億元會代表成15個董事席次,每個席次相當於代表2000萬元股份,當然,一個席次可能代表是一個出資2000萬元的股東,但也可能是很多股東推舉一個董事席次出來。
目前是希望海外台灣同鄉能有3-4個董事代表席次,譬如休士頓、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等。每個區域的同鄉可以去進行小額的辦報資金籌募,只要屆時達到一個董事代表的股份即可。特別需要說明的是,希望整個募資活動能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設若屆時仍未達預期3億目標,那麼就會召開發起人會議全數將股金退回,或視發起人會議如何決議執行。

四問:獨立辦報是民報的重要精神,怎麼排除股權被特定財團或政治力量控制?
答:目前每一個受邀的辦報發起人,名單都經逐一確認,以避免不清楚來源的資金滲入。譬如排除財團的資金、排除競逐公職者的資金、排除政黨或與政黨關係深厚的可能資金,尤其是中國的資金…。
目前因資金還在籌募階段,還無法向各位說明,但可以確認的,包括李遠哲院長、吳念真導演…等等這些夙孚清望的人士,都是民報籌辦過程中的重要支持力量。

不管台灣人身在哪裡,那顆護著故鄉的心,總是很熱血的
五問:民報開辦預計發行份數?損益的評估為何?
答:以目前規劃的報社規模,初期目標發行5萬份,希望到2016年時能達到10萬份,估計發行6萬份時可以損益兩平,一般而言,3萬份以上的發行量,業務單位就有把握拉到廣告。發行則以訂戶和零售並行,全台灣密集的超商系統會是我們要爭取的零售端點。
過去自立晚報最好時曾發行超過10萬份,現在唯一的聯合晚報發行量在3~5萬份之間,自由時報發行五十多萬份。只要把想看晚報卻苦於沒有其他選擇,或者自由時報的讀者有十分之一願意多看一份晚報,我相信我們的發行目標是可以達成的。
而且自2014年起有連續重要大型競選活動,這也會對廣告業務帶來不小收益。設若一旦報社出現盈餘,當然就可以發放股息股利等等。

六問:目前一個認股單位是10萬台幣(相當於3千多美金),可否以小於這個數字來參與?在台沒戶籍的人是否也可認股?
答:目前規則是這樣設計,但有心參與的朋友也可以夥集幾個人合買一股,或者採用分期繳納股金的方式入股(詳細辦法請看本期休士頓鄉訊)。譬如休士頓的鄉親就已成立了US TAIWAN BINBO LLC來為民報籌措股金,他們有用無息分期付款的方式認股10萬元台幣的,一年付清每月美金288, 兩年付清每月$148, 三年付清每月只要$101。然後這些股東投資金額總和到2千萬台幣時,就可以推派一人擔任董事。事實上也不限於休士頓,美國各地任有心參與但是在台沒戶籍或沒10萬以上銀行存款者都可用這種方法參與。聽說才不到幾天,已經有好幾十位同鄉填寫認股同意書,距目標的2千萬台幣已經近半。我想,不管台灣人身在哪裡,那顆護著故鄉的心,總是很熱血的。

上了年紀的參與者都一再表達希望這份報紙必需「年輕化」
七問:台灣民報預計何時發刊?會有電子版嗎?
答:假如資金籌募如期,希望2014年1月就可出刊,預計每天發行4大張,一周發行六天。台北高雄同時印發,中部若有適當印刷廠,也可能北中南三地同時印發;電子版也會同時出刊,方便手機族和海外鄉親閱讀。
當然,許多人問為何不全力發行電子報就好?實在說,電子報是免費閱讀,廣告收入有限,就是商業模式沒有完善建構起來。不過,台灣還是有很優質的網路媒體喔,譬如【新頭殼電子報】就很好啊,屆時希望可以來討論怎麼分進合擊的策略聯盟。

八問:台灣民報會有什麼特色以吸引讀者?
答:新報紙會側重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四大區塊;同時特別強調國際新聞、中國新聞,深度的評論與專題比重也會提高。至於一般的八卦新聞已經有很多媒體在報導了,就不勞這份得來不易的新報紙多言。
此外,很多朋友關心,認為這份新報紙的發起人平均年紀都比較大,會不會影響到這份報紙變得比較「古板」一點呢?這點在幾次發起人會議中反而最不是問題,幾乎大部分上了年紀的參與者都一再表達希望這份報紙必需「年輕化」,尤其是應該引進「公民力量」,讓這份報紙具有年輕、跟得上流行而且進步的色彩在。我們也已經有一些掄才的腹案人選,只要辦得成,屆時一定讓大家一新耳目。

民進黨要是能堅持這條前進的路線,民報反就巧為先鋒
九問:直白來問,民報的發行對民進黨2016的總統大選有助益否?
答:請記得我們一開始募資就排除了政治力量的介入,否則,我們找不到不畏權勢、有想法的記者來一起努力,那樣,好報紙不會出現,這是前提。當然,民報的投資者雖多數立場較偏綠,這是事實。但「該批就批」,民報不會是任何政黨的傳聲筒!
其實,只要講出真話,發掘真相,貼得住新世代的語言與想法,台灣就能前進。而我認為市場上厭倦藍綠惡鬥的、冷漠的選民是會出來挺這樣的聲音的!近來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就是最好的證明。而誰能跟著這個前進的力量走,更貼近民心,自然就會成為執政黨,民進黨要是能堅持這條前進的路線,民報反就巧為先鋒。

十問:最近也傳出很多想要辦新媒體的傳言,若是立場相近的,有無更進一步合作可能性?
答:目前確實有聽到一些新媒體要成立的訊息,有要辦週刊的、有要辦網路的…,但好像背後都有財團的力量在主導,如果是這樣,那與民報的宗旨就天差地遠了!而且,好像還沒有聽到也要辦報紙的。
當然,我們還沒有接觸到比較理念相近也想出來籌辦新媒體的,若是有的話,什麼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啊,特別是策略聯盟的部份,可以互通有無彌補不足啊。譬如,我們負責發行業務這一組,就結合了非常多的電台與雜誌社,將來民報出刊後,沒有看到報紙的,也能透過收聽的方式知道民報出刊的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