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成立特調會,探台版水門案


縱容監聽者應「知所進退」
(本報訊)親民黨立委李桐豪、陳怡潔今(30)日針對非法監聽國會事件發出聲明,強烈要求立法院各政黨立委,以共同受害者身份,推動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清查所有特偵組及相關單位進行政治偵防監聽狀況。並將所有涉及非法監聽之官員,依通保法移送司法處理,而縱容非法監聽之官員與首長,亦應「知廉知恥,知所進退」,比照美國水門案,自行去職。
李桐豪、陳怡潔強調,不論特偵組掛線監聽國會總機四個月還是一個月,都是竊聽國會「如果這不是水門案,那什麼才叫作水門案?!如果高層無人授意,監聽譯文沒有使用去處,那基層官員會冒險監聽?!本案絕對還有更高層級人士涉案,如果就此不了了之,讓高層人士斷尾求生,未來濫行監聽國會與反對者將不斷發生,如此,國會尊嚴將盪然無存,台灣也將從民主倒退回到威權時代。
同時,現代監聽技術已發展到由機房掛線,電腦選號,可輸入十萬筆電話號碼,同步監聽數千通電話、傳真、大哥大、簡訊,甚至由電腦搜尋關鍵字。刑事局與國安單位,更有不透過機房截聽大哥大通訊之設備。特偵組說0972節費電話無法監聽,完全不合常理與技術認知,顯為脫罪之辭,有隱藏真實犯罪規模的可能。所有立法委員及黨政人士,都極可能是非法監聽的受害者。
因此,立法院首要之務,應依法依例,成立跨黨派「政治監聽特別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特偵組、調查局、國安局、及相關單位所進行的監聽案件有無違法?!並調查有無進行非法政治偵防工作?!如有,相關人員應立即去職,並依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相關法令移送法院。
李桐豪、陳怡潔認為,不論非法監聽國會案未來的發展,是倒閣、罷免、或彈劾總統,其前提皆是要掌握充足的證據,瞭解非法監聽的真實狀況與規模大小,才能有足夠的攻防依據。因此,親民黨主張立即成立特調會,調查所有非法監聽的真實狀況。
李桐豪、陳怡潔表示,過去十餘年中,不論藍綠誰執政,親民黨都是非法監聽的受害者。而這次國會監聽案中,不論藍綠立委都是受害者,所以特調會也是一個非法監聽受害者的自救會。親民黨主張,特調會將以全面調查現階段非法監聽狀況為主要目標,以杜絕非法監聽為終極目標,並協助所有非法監聽受害者進行司法訴訟與求償。希望從此能回歸憲法,保障人民秘密通訊的自由。
李桐豪、陳怡潔表示,「非法監聽也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司法問題」,當權者利用司法工具對付政敵,是任何民主國家所不容許的事,美國的尼克森總統因此下台。所以,濫用這些非法監聽材料進行政治鬥爭的黨政高層,自己更應「知廉知恥,知所進退」,立即道歉辭職,認罪自首,以免日後身敗名裂,追悔莫及。
李桐豪、陳怡潔同時指出,許多國民黨籍立委對監聽國會一事亦深表不滿,但因恐懼高層政治打壓而不敢站出來,我們深表同情。不過套句馬總統的名言:「如果沒有做什麼虧心事,又何懼高層政治偵防與政治打壓?!」值此大是大非之關頭,每國會議員都應展現出他的風骨,對非法監聽國會一事表態,人民也將以個別立委在特調會一事的贊成或反對態度,來鑑別誰真的維護民主!
李桐豪、陳怡潔最後表示,如果我們任由非法監聽橫行,那我們就不配稱為一個民主國家。如果我們不能制止濫用非法監聽對國會議員進行政治鬥爭,那我們就沒有資格再談論什麼人權與民主價值。台灣就會倒退回到威權統治的時代,過去二十年為民主奉獻的努力,都將形同做了白工。這不是針對那個執政者的問題,而是民主根本價值的大是大非問題,沒有任何模糊是非的空間。
所以,只有仿效美國當年水門案,由國會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所有弊端真相,且調查對象及於總統,才是除惡務盡,正本清源的作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