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政爭 哪會分裂!----陳茂雄


       九月政爭的決戰點已移到法院,藍營擔心中國國民黨會因此分裂,有人積極調解兩人的衝突,只是馬英九完全不讓步,還是繼續追殺。這是標準中國人的個性,嘴巴談和平,只在居弱勢時真的會期待和平,可是處於強勢時,不會失去殲滅對手的機會。今日馬英九處在攻擊地位,他不會放棄攻擊,就算攻擊失敗,也只不過與不攻擊的結果一樣而已,他怎麼可能會放棄攻擊。
綠營分析,馬英九是為了讓服貿協議過關才會痛下殺手,事實上它只是原因之一,就算沒有服貿協議問題,馬英九一樣會出擊。二〇〇五年的黨主席選舉,是馬英九得罪王金平,因為馬陣營公開指責王金平是「黑金」,當時王金平雖然不愉快,可是選後就不再追究。二〇〇七年王金平婉拒擔任馬英九的副手,這本是小事一樁,可是馬英九的氣量太小,吞不下這一口氣,殲滅王金平是必然的事,只是他的行事風格真的學習蔣經國,抓對適當時機才會出擊。
以前蔣經國相當厭惡黨外人士,但面對美國的壓力,不敢公然追殺,以免美國對蔣政權斷交,可是台灣還是沒有逃過這一項命運。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七日美國通知台灣終止外交關係,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正式生效。當時筆者就預估蔣經國會追捕黨外人士,因為他已經不必擔心美國的斷交問題,果然讓筆者料中,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發生了美麗島高雄事件,蔣政權全面追擊黨外人士。馬英九的情況也一樣,有所忌憚時不會下殺手,只要忌憚的因素消失,他就不會鬆手。
王金平婉拒擔任馬英九的副手,雖然態度溫和,可是代表兩人的關係已經完全切割,這本來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可是馬英九卻吞不下這一口氣。只是他要選總統,若對王金平開刀,必遭受反撲,因而暫時隱忍。依中國國民黨的制度,不分區立委只限兩任,可是為了總統大選的選票,馬英九還為王金平改變制度,使他接第三任不分區立委。總統大選後,王金平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對他開刀是必然的。關說案不是馬英九追殺王金平的原因,而是出擊的藉口而已,就算沒有關說案,還是會以其他理由追殺,馬英九所找的理由及出擊的過程真的太粗糙,代表他滅王之心相當急,不願意再等下一個能自圓其說的機會。
一九九九年中國國民黨分裂,造成二〇〇〇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得漁翁之利,藍營擔心歷史重演,事實上中國國民黨不可能再度分裂。馬王之爭已進入司法程序,無論誰輸誰贏,該黨都不會分裂。馬英九輸了還是一樣掌控國家及中國國民黨的資源,當然不會離開該黨。就算他卸任以及交出黨機器之後,也沒有能力分裂該黨,因為他沒有朋友。若是王金平輸了,也一樣沒有能力分裂中國國民黨,雖然他的人緣不在當年的宋楚瑜之下,可是兩個團隊完全不同,不可同日而語。
台灣人長期受外來政權統治,屬弱勢族群,其特點是妥協性高,過度保護自己,追求利益的心態太重,不可能為了友情而失去利益,而王金平團隊的主流是台灣政客,不可能為了挺王金平而放棄中國國民黨的「奶水」,這一點王金平非常清楚,就算鬥輸了,他也不可能像宋楚瑜一樣帶著自己的團隊出去打天下。再說組新政黨的時機也不對,當年中國國民黨是在總統大選期間分裂,宋楚瑜的氣勢正夯,當然有能力形成第三勢力。目前就算王金平的聲勢再盛,等到總統大選時,其氣已衰。還有一項致命傷就是立委選舉制度不利於小黨,依目前的選舉制度,連氣勢如虹的親民黨都泡沫化,新成立的小黨更不用說,這一點王金平也很清楚。
奉勸綠營朋友,不必期待中國國民黨分裂,倒要擔心民進黨的崩析,表面上民進黨沒有分裂,可是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沒有「分裂」之名,卻有「分裂」之實,到時候中國國民黨會輕鬆的對付分裂的民進黨。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