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紀錄片把臺灣放上世界地圖


(本報訊)文化部扶植國內紀錄片發展持續升級!部長龍應台廿六日出席「文化部紀錄片發展計畫暨羅興階導演入圍《山形影展》行前記者會」時,宣佈明年度多項與紀錄片有關新措施,包括紀錄片輔導金將「單獨立項」保障紀錄片預算、嘗試培養「製作人制」、「紀錄片雙年展」將改為「年展制」並設置「常設機構」提昇影展層級促進與國際交流。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已另外爭取經費來扶植紀錄片發展,「並不影響電影、劇情片方面的預算」,而紀錄片是影像創作很重要的一環,也和國片發展息息相關,文化部正著手國民美學的扎根教育,未來將透過活潑的電影、紀錄片教材,讓國中生、高中生認識我們自己的電影文化,從小培養國民欣賞國片、紀錄片習慣。
由文化部補助拍攝的紀錄片《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二部曲》,夫妻檔導演羅興階、王秀齡在莫拉克災區長期蹲點拍攝,紀錄小林村民在重建過程所面臨的利益糾葛與現實性格,鏡頭語言溫暖映照了受難村民家屬、失親孩童的純樸憨厚,情感真誠頗令觀者動容。該片已入圍今年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國際競賽單元,展現臺灣在紀錄片敘事觀點、製作拍攝的雄厚實力。
文化部特地於廿六日中午舉辦入圍記者會,邀請兩位導演出席,龍部長現場表達祝賀之意,「入圍就是得獎」,肯定紀錄片為臺灣公民力量發聲的公共意涵。導演王秀齡表示,他們獨立拍片經過十四年才又獲得山形影展國際競賽單元的入圍肯定,「非常感謝文化部幫助」,讓作品更被各界看到。導演羅興階則指出,他向來都自己花錢拍紀錄片,不拿政府的錢,「不希望自己的創作被干涉」,龍應台回應時表示,「紀錄片如果沒有獨立精神,它的本質就不存在了。」
龍應台表示,八八風災重建過程中,文化部就透過補助方式,支持災區重建與紀錄片拍攝,很高興看到這些打動人心的作品獲得國際肯定。「紀錄片是個強而有力、凝聚感情的獨立創作」,文化部正爭取「五年五億」預算支持,「透過紀錄片展現臺灣更深層的文化力量!」明年度則先從制度面著手,建立紀錄片穩定發展的基礎,主要重點包括將紀錄片輔導金單獨立項,編列3,800萬預算,重視紀錄片創作的獨立精神,保障紀錄片製作拍攝的預算。國內紀錄片向來都是導演制,明年高畫質紀錄片的預算補助,將嘗試推動「製片人制」,提案單位可提出更具規模、系列性的製作拍攝、推廣行銷配套計畫,創作和映演都更有保障,「這樣才不至於讓得到輔導金拍攝的紀錄片,連放映的管道都沒有」。此外,國內舉辦多屆的「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轉型為「年展制」,並著手設置常設機構,結合電影資料館的資源執行紀錄片影展運作,讓國內紀錄片能與國際社區保持更活躍的互動關係,增加臺灣紀錄片的國際能見度。
龍應台強調,紀錄片要能長期推廣,不是只有強調製作端,還要培養足夠多的欣賞人口。文化部正計劃與教育部建立合作平臺推動「國民美學教育」,編輯一系列的流行音樂、電影、紀錄片教材,從國小到高中階段就開始推動,「連小學生都懂得欣賞紀錄片,這樣才是真正的文化扎根、沃土政策!」
文化部表示,為推動臺灣電影產業及紀錄片發展,今年已持續補助民間拍攝紀錄片、鼓勵院線映演、加強參與國際影展。而明年度擴增的紀錄片發展計畫預算,則是在原本電影預算外,額外爭取的經費,並不影響國片電影產業相關業務推動。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文化部將於103日下午於誠品敦南店辦理特映會,有意欣賞者請於10月1日前以電子郵件寄至chelsea@bamid.gov.tw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相關訊息請洽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電影產業組陳小姐02-23758368分機14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