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高鐵當全民是凱子


又要漲價,又要延長特許期

(本報訊)針對台灣高鐵將於108日調高票價,同時又向交通部提出延長特許期到99年,李應元表示這簡直把全民當凱子,絕對無法接受。馬政府若放任通過,就是圖利台灣高鐵。

      李應元說,高鐵財務壓力來源是折舊費,約吃掉營收的三分之一。若將特許期從35年若延長為99年,每年攤提的折舊至少可從112億元降到50億元以下,每年營業活動的淨利就可增加60億元以上。屆時不但不需要漲票價,還有降價的空間。

      李應元指出,根據台灣高鐵2012年的財報,台灣高鐵當年的營業收入為339.3億元,扣掉折舊112億元,再扣除其他成本,營業淨利剩下35億元。未來若讓特許期延長,折舊降低,營業利益增加,就足以填補以前的虧損,根本無須漲票價。

李應元表示,交通部核定費率每人每公里從3.655調高到4.009元,其計算依據是以特許期維持35年計算。現在既然已經決定要漲票價了,就應取消延長特許時間,否則全民一定無法接受。

資料來源台灣高鐵2012年財報 5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