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社會公器獎暨第十二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



    (本報訊)第十二屆卓越新聞獎共將頒發平面、電視、廣播三大類十四大獎項,各獎項入選名單於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正式對外公佈,現場並同時宣佈「2013社會公器獎」得主。(  附件: 2013社會公器獎得主  12屆卓新獎入選名單)

  社會公器獎係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
2005年開設,每兩年頒獎一次,迄今已頒出四屆,各屆得獎單位分別為社區報山城週刊(2005)、網路媒體平台「苦勞網」(2007)、「環境資訊中心」(2009)《四方報》(2010)。本屆社會公器獎則由公共電視的「PeoPo公民新聞平台」奪魁。

  
PeoPo公民新聞平台」創立於20074月,是一個強調每個人都有發聲權利、旨在落實媒體近用權的影音公民新聞平台。成立六年多年來,在人人都能申請加入的開放平台基礎上,加上500多場影音工作坊、演講教育訓練等培力課程的積極推廣,迄今共有7千餘位散佈全台各地的公民記者加入PeoPo平台,每日上傳新聞數量超過百則,所累積的公民新聞報導已超過8萬則,該網站的每月平均瀏覽人次亦高達70萬人次,已經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媒體力量。

  其新聞內容多元且極具在地性,新聞面向涵蓋了弱勢關懷、生態環保、文化古蹟、社區改造、農業及媒體觀察等,有發生於個別公民記者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觀察,也有
NGO的政策倡議或批判,因而提供了更豐富多樣的資訊。PeoPo不僅是台灣第一個聚焦在公民新聞的新媒體應用,此一創新的嘗試也成為國際媒體組織詢問度最高的台灣媒體經驗,包括CBA大英國協電視年會、PBI世界公視年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本NHKIIC國際廣播電視組織等都曾邀請PeoPo前往交流,並在2008年入圍「NHK日本賞」。


  
    評審認為PeoPo給予遍佈台灣各地的公民記者發聲管道,報導議題多元且不侷限於特定地域,而能兼顧偏鄉。近年幾件具有重大爭議的土地徵收案如灣寶、大埔事件等,都是PeoPo公民記者率先報導而引起主流媒體跟進,不僅填補了主流媒體在商業利益導向下日益忽視公共議題的新聞缺口,也在後續的運動上帶動了公民力量的匯集,可說是充分發揮了社會公器的精神。

 
 除了社會公器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也同時公佈了其餘各獎項入選名單(如附件)。今年報名卓新獎的參賽作品件數為431件,其中平面類作品件數為222件、電視類為167件、廣播類為42件,經過評審一個多月的審閱後,共選出64件優秀的入選作品。總計今年共有30家媒體機構的參賽作品入選,包含兩個網路媒體「苦勞網」及「上下游市集」。此外,獨立媒體記者也沒有缺席,在有限的經費與資源之下仍交出亮眼的成績,分別入選平面類的即時新聞獎及新聞評論獎。在媒體報獎的部分,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入選了平面類新聞攝影獎(系列),中央通訊社及天下雜誌則是在電視類獎項的競賽中脫穎而出,入選多個獎項。 

    此外,原廣播類「即時新聞獎」於本屆調整為「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後,報獎件數倍增,即時新聞與新聞節目兩類型的參賽作品數量各半,在5件入選作品中,新聞節目型態者有2件。

 卓新獎各獎項入選作品說明如下: 
  在平面類獎項部分,7大獎項共有35件作品入選,其中聯合報系拔得頭籌共入選8件,商業周刊4件,今周刊、中央社及經典雜誌入選3件,入選2件的有立報、天下雜誌、上下游市集,入選1件的有自由時報、工商時報、遠見雜誌、慈濟月刊、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及苦勞網。此外,兩位入選的獨立媒體記者則為朱淑娟及黃哲斌。

  在電視類獎項部分,5大獎項共有19件作品入選。綜觀各媒體機構表現平分秋色,公共電視及天下雜誌入選3件,TVBS、中天、民視、三立、中投有線入選2件,中央社、大愛及客家電視台各入選1件。 

  廣播類2大獎項共有10件作品入選。其中,正聲(含地方台)、中央廣播電台及教育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入選2件,警廣、漢聲、快樂聯播網及港都電台各入選1件。

  接下來,卓新獎評審將從64件入選作品中,選出各獎項的得獎者,得獎名單將於典禮現場公佈。本屆頒獎典禮已訂於本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五)下午兩點假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歡迎新聞界的朋友踴躍參加!! 

頒獎典禮時間:十一月二十二日(五)下午1400—1600頒獎典禮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北市松高路116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