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國內首次數據 台灣可樂可能致癌物竟比美國高93倍



    (台北訊)近幾年不斷爆出假米、假油、塑化劑等食品安全問題,相關的黑心食品議題也越來越被國人所關注,去年初,國外也踢爆知名的品牌可口可樂其中的焦糖色素成分4-甲基咪唑(簡稱4MI),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會致癌,已被美國加州州政府要求若含量超過29微克(1微克=100萬分1公克)的食物飲料,須加註「可能致癌」的警語,而之後美國的可口可樂也已修改配方,將每罐可樂4MI的含量降低到4微克,足證可口可樂有能力更改,但一年多過去,國內的可口可樂仍不願更改降低致癌物配方,完全罔顧國人生命安全,黑心至極當時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率先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生署能儘速訂出有關台灣4MI的相關檢驗標準,為國民的健康把關,也要求台灣的可口可樂公司立刻更改配方。遲至今年7月,中央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才在相關修正草案中,增列焦糖色素之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高嘉瑜議員指出:「依據檢測數據,可推算出國內355c.c.的可口可樂所含的的4MI約為156微克,而百事可樂的4MI含量更達373微克,相當於美國4微克基準的93倍。目前可樂所使用的是第4類焦糖色素,其4MI含量規格為250mg/kg以下,這樣的標準實在太過寬鬆,難怪業者會有恃無恐,迄今仍不更改配方!廠商有能力改,卻不改,這不是黑心,那什麼才是黑心?!」
    高嘉瑜議員表示,焦糖色素常被添加在可樂、沙士中,而4甲基咪唑(4MI)是焦糖色素製程中所產生的衍生物,在去年年初,美國的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揭露,在可樂中所含的4MI在老鼠實驗中顯示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當時高嘉瑜議員就立刻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揭露這起可能危害到國民健康的重大消息,同時也要求衛生署、台北市衛生局等相關單位檢驗國內可樂4MI的含量,以及訂定相關含量標準,並要求台灣的可口可樂公司立即修改配方。已故的國內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當時也表示,即使只有10萬分之1致癌風險,就沒必要冒險,衛生署應該研究是否加以規範。而身為把關國民健康第一線機關衛生署及台北市衛生局,當時卻回覆說目前國內尚無相關檢驗標準及檢驗方式,所以無法提供相關資料。而台灣的可口可樂公司也大打迷糊仗,完全沒有提供4MI含量的相關數據,更不曾具體承諾何時才要修改配方。
高嘉瑜議員接著表示,她去年7月開完記者會揭露這起食品安全事件後,直到今年717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才在食品添加物修正草案中,針對各類型焦糖色素,訂定重金屬、4MI等衍生物的含量做限制,其中可樂所使用的是第4類焦糖色素,其4MI含量規格為250mg/kg以下。林杰樑醫師在草案訂定前,就質疑這樣的標準過於寬鬆,比美國還寬鬆7倍,有等於沒有。而衛服部的草案公布之後,高嘉瑜立刻要求台北市衛生局將市售的幾款可樂做4MI含量檢測,並首度公開國內可樂中4MI的數據,包含可口可樂、可口可樂zero、百事可樂,分別檢驗測出0.44ppm0.48ppm1.05ppm,若換算成355c.c.的飲料,可口可樂的4MI含量為156微克、可口可樂zero170微克、百事可樂為373微克,相對於美國可樂目前4微克的配方,台灣可樂的4MI含量竟高出93倍!
高嘉瑜議員指出,在美國的公共利益科學中心檢測出美國可口可樂中4MI的含量在每罐355c.c.中為132微克後,美國可口可樂可以火速將配方修改降低到4微克,代表可樂公司確實有技術可以更改配方,也能立即改進,但是台灣的可樂公司卻刻意不做為,迄今都沒有主動公布4MI量的數據,也沒有更改配方,這完全是完全置國民的健康於不顧,高嘉瑜議員更痛批「可口可樂這套雙重標準,根本是草菅人命」。嘉瑜議員最後要求要求衛福部訂定更嚴格的4MI規範,為國民的健康把關,也要求台灣的可樂公司應該立刻更改配方並加註警語,別為了節省些許的成本就賠上了商譽以及消費者的信心,甚至是國人的健康           

官員的回應: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依據檢測數據,可推算出國內355c.c.的可口可樂所含的的4MI約為156微克,而百事可樂的4MI含量更達373微克,相當於美國4微克基準的93倍。目前可樂所使用的是第4類焦糖色素,其4MI含量規格為250mg/kg以下,這樣的標準實在太過寬鬆,難怪業者會有恃無恐,迄今仍不更改配方!廠商有能力改,卻不改,這不是黑心,那什麼才是黑心?!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朝凱:「我們是依據衛福部公布的檢驗辦法,去抽檢市售的可樂所含的4MI的量,檢驗所得到的數據,可以去推估罐裝可樂所含的4MI大概有多少微克。

高嘉瑜議員:「我們台北市難道不能效法加州,去制定單行法規,來直接規定飲料中所含4MI值的上限嗎?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衛福部所訂的檢驗標準,和國際標準是一致的,像是加州這樣的單行法,我們可以再向衛福部做建議。」

高嘉瑜議員:「我們飲料喝的是味道,又不是顏色。我們要求要求衛福部訂定更嚴格的4MI規範,為國民的健康把關,也要求台灣的可樂公司應該立刻更改配方並加註警語,別為了節省些許的成本就賠上了商譽以及消費者的信心,甚至是國人的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