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昭巖:配合捷運聯開,東園國小爭取活動中心有望


(台北訊)位在台北市萬華區的東園國小擁有百年校史,也是加蚋地區最早成立的學校,然而它卻也是目前全萬華區唯一沒有活動中心的學校,為此,台北市議員郭昭巖在25日的議會質詢中,特別為東園國小學童請命,希望教育局能儘快與捷運局溝通,規劃將捷運萬大線LG04站的出入與東園國小共構綜合大樓,解決學童無活動中心可用的冏境。

郭昭巖表示,東園國小棒球隊,曾三度代表台灣參與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是全台北市唯一獲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的學校,然而學校至今卻沒有活動中心可供孩童們使用。每年的校慶、運動會、畢業典禮等活動不是在操場上頂著大太陽,就是全校師生、家長、來賓汗流浹背的擠在矮小川堂舉辦,體育課一遇下雨,孩子們更是沒有足夠的室內空間可供運動、打球。

長期以來學校、家長、孩子們莫不期盼能擁有一個室內綜合活動中心,而這個期望現因捷運萬大線興建工程的啟動有了轉機!目前的捷運萬大線預定在萬大路、東園街口設置出入口,也就是所謂的LG04站,然而原規劃出口周邊居民反彈,不願配合捷運聯合開發,因此在都審委員裁定儘量以公有用地做為出入口之考量下,東園國小水塔周圍土地就納入做為市府捷運局替代出入口的預定地。

郭昭巖指出,這樣的規劃讓她想到中正區的國語實小,去年也是她不斷的向教育局及市長爭取,國語實小師生們盼望多年的游泳池終於能納入與捷運萬大線出入口LG02站共構的綜合大樓,甚至多功能教室、圖書館、活動中心也都納入其中。因此,郭昭巖在今年9月10日,即邀集東園國小、居民代表與市府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希望能善用這樣一個時間點,將東園國小活動中心等相關需求納入捷運LG04出入口的設計,興建共構大樓。

另外,郭昭巖也說,東園國小棒球隊雖然十分出色,但過去苦無練習場地,還是由她的母親李仁人前議員爭取了青年公園棒球場做為練習場地,但其校內打擊訓練場因校地太小,又鄰近街道,鄰里居民曾基於行路安全,多次建議學校退縮南北向圍牆,因此如果在興建活動中心同時,能將棒球打擊訓練場移入室內,一方面學童有了更好的訓練場所,一方面也解決其訓練所造成的噪音與安全問題。

此外,每位國小畢業生均需具備基本游泳能力是教育局的政策,但目前東園國小與萬大國小、光仁國小等三所學校,都沒有游泳池,小朋友們實施游泳課教學時,皆需搭乘專車前往他校,即耗費時間又浪費經費,如果共構大樓中也納入游泳池的設計,不但提了教學品質,也可提供社區居民運動、健身的場地,實在是一舉數得。

針對郭昭巖議員的質詢,甫上任的教育局林奕華局長表示,她會要求教育局同仁儘快的與捷運局就東園國小活動中心等需求納入捷運共構大樓,做相關研討、規劃與設計,另先期撥款新台幣65萬元做為學校初步規劃,她也期待東園國小的活動中心可以早日興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