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揭曉


(本報訊)當台灣民眾和媒體正為黑心食品和無良商人憂憤交加之際,第五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完成了評選作業,在評選委員力維獎項聲譽和嚴謹把關的共識下,得獎名單出現新象和變貌,不僅首度發生缺額,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也第一次頒給台灣地區以外的新聞媒體界人士。

針對傳播工具日新月異的特性,繼第三屆傳播獎將遴選範疇自亞洲地區擴大為全球華人世界,本屆評選委員會則對至高榮譽的「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和「傳播貢獻獎」放寬定義,納入電視、平面、廣播、網路等媒體,跳脫傳統新聞框架,以突顯傳媒新世紀的多元面貌,彰顯獎項的影響力。

本屆「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得獎人黃效文,是少數能躍登國際媒體並受西方世界矚目的華人新聞工作者曾當選美國「時代雜誌」亞洲英雄及多次接受CNN電視專訪。他出生於香港曾任職「國家地理雜誌」,並創下身兼寫作、攝影、探險三職的空前紀錄目前仍經常於中國邊境探險深入報導古蹟文化和稀有動物的保存工作

台灣地區「傳播貢獻獎」得獎人陳曉林,不僅投入報紙社論和時評撰稿逾三十年,以獨具的人文理念針砭世局、描繪願景,廣獲贊賞並將人文關懷的觸角延伸至文學文化領域引領思潮著力甚深
「新聞教育貢獻獎」則遺憾未能頒出
預計最多可達十個獎額的「潛力獎」,順利評選出七個,區分為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廣播、雜誌四個類別,分由東森電視台新聞部舒夢蘭;西海岸有線電視林佳佩;原住民族電視台陳曉雯、顏嘉明;聯合報採訪團隊蔡惠萍、何振忠、鄭朝陽、高宛瑜、陳金松、熊迺祺;聯合報採訪團王筱君、袁世珮、王郁惠、陳于嬙、項貽斐、顏甫珉;正聲廣播公司白繼祥;台灣光華雜誌林奇伯獲得。

本屆海外地區「傳播貢獻獎」得獎人有兩位。一是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研究生導師孫旭培,他因致力新聞法制和新聞自由研究,常年不改其志,對大陸新聞教育的影響深遠,備受評選委員肯定;一是美國世界日報世界周刊主編常誠容,她所主編的《世界周刊》關注華文移民,妥適提供社會教育和社會服務,令各界心悅誠服

頒獎典禮訂於2013121日下午三點,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歡迎蒞臨採訪。

2013第五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得獎名單如下
一、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獲頒獎金新台幣貳佰萬元及獎座)
      黃效文   中國探險學會創辦人及會長
二、台灣地區
(一)新聞教育貢獻獎(獲頒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及獎座)
   從缺
(二)傳播貢獻獎(獲頒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及獎座)
   陳曉林  風雲時代出版社社長、聯合報言論部顧問
(三)潛力獎共7名(團隊或個人可獲頒獎金新台幣貳拾萬元及獎牌乙座)
      電子媒體
        舒夢蘭  東森電視台新聞部節目製作處 副主任
        林佳佩  西海岸有線電視 記者
        陳曉雯、顏嘉明等 原住民族電視台
      平面媒體
        蔡惠萍、何振忠、鄭朝陽、高宛瑜、陳金松、熊迺祺等聯合報記者
        王筱君、袁世珮、王郁惠、陳于嬙、項貽斐、顏甫珉等聯合報記者
      廣播
        白繼祥  正聲廣播公司雲林電台主持人、記者
      雜誌
        林奇伯  台灣光華雜誌 副總編輯

三、海外地區傳播貢獻獎(獲頒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及獎座)
        孫旭培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研究生導師
        常誠容  美國世界日報世界周刊主編
(各獎項獎金將依法扣稅)

得獎公告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