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匯款手續費混亂,銀行漫天亂開價


        (本報訊)您知道拿現金到銀行匯款,很可能要比轉帳多付一百多元的手續費嗎您知道同樣是拿現金臨櫃匯款,不同銀行的手續費可能差一百多元對於各銀行匯款手續費漫天喊價的亂象,立法委員李應元要求金管會應該制定匯款手續費的收取上限,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李應元指出,目前國內銀行匯款手續費可分為現金匯款轉帳匯款兩大類。以轉帳方式匯款的話,基本上每筆手續費為30元,並隨轉帳金額的增加而調高。但若以現金匯款的方式,則各家銀行所收取手續費的差異極大,有的銀行每筆手續費高達150元,有的則只有30元,高低差距達5倍之多。

        此外有的銀行則對於是否為其客戶,收取不同的手續費;有的甚至還要參考該客戶的往來金額,來決定手續費的多寡;並且差距也達3倍以上。

        李應元說,許多銀行對現金匯款收取較高的手續費,可能是考量到必須耗用人力來清點鈔票,為了反映成本,所以手續費較轉帳匯款高。但這也凸顯銀行見樹不見林,因為消費者若先以現金辦理存款,再進行轉帳匯款,就可以省下70元的手續費。因此銀行只能賺到一些資訊不足,或臨時有匯款需求消費者的手續費。

李應元表示,目前金管會對於銀行匯款手續費採取放牛吃草的態度,只要求各銀行將手續費收取情形公布在其網站,並美其名為尊重市場機制。但消費者匯款的需求往往是突發狀況,消費者往往在資訊不明的情形下,付出昂貴的手續費,對消費者不公平。

各機構匯款手續費分析
機構名稱
綜合評語
說明
郵局以及部分外商銀行
對消費者最友善
不管是「現金匯款」與「轉帳匯款」,每筆匯款手續費30元。
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華銀、彰銀、一銀、台北富邦、國泰世華、中信銀、萬泰銀行、大眾銀行等
斤斤計較
「現金匯款」手續費100元;「轉帳匯款」,手續費30元。
聯邦銀行安泰銀行板信銀行遠東銀行元大銀行安泰銀行日盛銀行永豐商銀等
內外有別
本行客戶手續費30元;非本行客戶手續費100
渣打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
對消費者較不體貼
現金匯款或非本行客戶之手續費150
:本表之金額為起跳價格,各銀行還會依匯款金額大小,酌增手續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