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經濟安全」與「永續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目標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30)日在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舉辦「新台灣國策智庫論壇」,邀請前總統李登輝及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發表公開演說,探討台灣現階段所面對的經濟與政治挑戰及因應對策,有蔡英文、游錫堃、謝長廷等多位貴賓與會出席。辜寬敏以「安倍經濟學」為例,說明國家領導人應該要有行政魄力、獲得人民的信賴,才能帶領國家走出困境。李前總統認為,台灣應該修正過去主流的「全球化」與「自由化」經濟思想,經濟發展不能只講自由開放,台灣應重新以「經濟安全」與「永續發展」做為經濟發展的中心目標

辜前資政的演說以「日本安倍經濟學與台灣國運」為題。他認為,日本經濟長期處於瓶頸的主要原因就在於匯率問題;但是因為中央銀行的傳統作法就是以維持物價與匯率穩定為目標,而且也顧忌到其他國家可能的負面反應,所以歷任日本首相都不敢讓日圓貶值。辜前資政說,安倍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放鬆金融讓貨幣貶值,當初央行想要反對,央行總裁的位子就遭到撤換,這就是安倍身為國家領導人的行政魄力。前資政說讓日圓貶值的政策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但是日本人民願意信任安倍,相信日本的經濟困境會因此有所改變,這樣的信賴感是「安倍經濟學」能夠成功的重要關鍵。

辜前資政更提及,台灣的馬英九支持度居然只有9.2%普通民主國家領導人若是擁有這樣的支持率內部政權一定會發生改變。馬政府每個禮拜都有部會失火,完全無法獲得人民的信任,因此任何政策也都無法推動。辜前資政表示,當領導人無法獲得人民信任就應該換掉,好比日本過去十年就更迭十任首相;他感嘆馬英九要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時候居然沒有受到國民黨黨員反對,如此一來中國國民黨是「保全了馬卻犧牲了黨」。辜前資政也以此大膽預測2016將會再次政黨輪替,甚至中國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席次會少掉三分之一、區域立委少掉一半。

前總統的演說以「全球化虛擬現時下的台灣」為題。他認為,過去主流的經濟理論都強調「全球化」與「自由化」,成為各國政府經濟政策的「霸權」;但是卻忽略風險管理的困難度,以及市場管制的必要性,導致一個完全失衡的國際經濟體系,最後演變成2008年的金融海嘯,以及至今仍無法解決的歐債及二次衰退危機。他特別強調他擔任總統時實施「戒急用忍」政策,那時是「台灣錢淹腳目」;但2000年後至今,台灣積極對中國開放,導致台灣的製造業被掏空,廠商大量外移至中國,對於台灣的產業結構造成難以逆轉的傷害。台灣資金大量投資中國的結果,導致國內投資低迷不振,造成台灣產業缺乏研究創新的動力,也失去產業升級的可能。同時,廠商外移造成工作機會減少,台灣勞工的薪水不升反降。

前總統認為,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主流的經濟思潮已經在演變;台灣也應該重新以「經濟安全」與「永續發展」做為經濟發展的中心目標。台灣應該建立經貿自主的國家主體性,不要一味依靠中國,方能加強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生存與發展的能力;同時政府應主導發展再生能源與綠色產業,引導民間資源投注在人力投資與技術研發,為台灣經濟奠立永續發展的基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