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戰略情勢研析》座談會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台灣安保協會與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28)日舉辦「台日戰略情勢研析」,與會者包括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羅福全、前駐日大使許世楷、JFSS理事川村純彥率領JFSS團隊與數位台灣戰略專家,共同對台日間戰略情勢提出雙方的見解與看法。

川村理事提到,中國期望可以藉由獨佔南海領域來維持共產黨的一黨專政與取得亞太地區霸權的地位。達成南海內海化,中國可以實現以下五個目的:確保南海成為中國SSBN(彈道導彈潛艇)的聖域、阻止美國侵略、防護主權、保護海洋權益及兩岸統一的終極目的,因此南海情勢是整個東北亞需要正視的嚴重問題。若中國成功地將南海內海化,則美國在亞洲的核戰略優勢便會減低,對日台兩國的核保護傘的效果也會降低。

用田和仁研究員表示,中國持續強化以釣魚台列島、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為目標的軍事活動,有鑑於此,他認為台灣與日本應該著手於建構新防衛大綱,以求亞太地區的和平發展,並強化日美同盟共同防衛台灣,對於不斷強化軍備、日漸崛起的中國,台灣與日本都必須具備守護自己國家的能力,新防衛大綱與對中戰略,實屬至關重要。

與會人士認為,中國近日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雖然其範圍將跨過彭佳嶼上方,但馬政府卻表示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與台灣並無重大關係,這是錯誤的說法,若觀察美日韓等國的反應即知應有的對應方式。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ADIZ)指一國基於空防需要而片面劃定的空域,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與飛航情報區並不一樣,因此二者劃定的區域也不一定相同。但防空識別區與領空不同,不是一國國家權力所及範圍,飛行器進入一國的防空識別區,該國可以採取某種方式加以監視飛行器,但無權對飛行器採取迫降、擊落等措施,否則將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強調,所謂「第一島鏈」、「第二島鏈」防線是美中等國從東西向角度的思維,對於南北向思維的臺灣與日本而言,並無所謂「第二島鏈」防線的問題。因此,臺灣與日本要超越「以美國為中心向東亞構築的雙邊扇形」聯盟的關係,否則中國若突破「第一島鏈」,臺灣與日本的海上運輸線將被控制。

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台日唇齒相依,為命運共同體,又同處東亞戰略重要地位,在一般百姓危機意識不足與對國土防衛認識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具備守護自己國家的能力,不論是相關法律制度的訂定、陸海空基本能力的構築、導彈攻擊防禦、與特殊部隊攻擊防禦能力的完善,都是未來台日雙方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