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觀察 文◎陳敏鳳 柯文哲該如何選擇?加入民進黨吧!(轉貼)

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為了要不要加入民進黨,或者組成在野大聯盟,近來傷透腦筋,也引起民進黨顧立雄、呂秀蓮不斷埋怨,獅子、外星人、馬戲團等互相批評用語紛紛出籠,搞得烏煙瘴氣。事實上,柯文哲究竟只是一個優秀醫生,而不是政治精算家,若是多一些謀略經驗,他根本不用考慮那麼久,在蘇貞昌和新潮流系退讓下,柯文哲入黨參選,絕對是利多於弊。
 柯文哲不精於政治計算,他的政治幕僚或者大眾媒體應該可以幫他計算計算,假如柯文哲覺得有理,不妨採用。
 首先,先搞清楚一個概念:假如柯文哲不加入民進黨,而是成立一個在野大聯盟,想要吸收泛藍選民,那是沒有用的。因為不管是在野大聯盟或是民進黨,對於泛藍陣營而言都是同一件事,未來勢必造成藍綠對決,台北市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柯文哲不要天真認為只組聯盟不加入民進黨,就可以吸收淺藍的選票。
 所謂藍綠對決,是台灣政治的選舉格局,無法改變,柯文哲拿首爾及東京都來比,雖有幾分恰當,但其實稍有不同,首爾市的無黨籍力量遠大於在野,也遠大於執政黨,在這種情況下,組成在野大聯盟才有用,柯文哲若是和國民黨連勝文對抗,連的勝算還是比較大,所以首爾乃至東京都那套根本不適用。
 其次,如果沒有組成在野大聯盟,民進黨勢必推出候選人參選,在造勢時,柯文哲將遇到非常嚴重問題,因為民進黨大老只會支持黨的人選,不會為他黨的人選站台,到最後,柯文哲可能只剩下李登輝甚至宋楚瑜來站台,巧的是,這兩位都是台北市的票房毒藥,柯文哲造勢的場面僅剩這些人,那就不用選了。
 尤其,選舉到了,一定會有棄保效應,和1995年台北市長選舉及2000總統大選一樣,若綠營分裂,到時棄柯保民或者棄民保柯,都會造成柯的選票流失,當選機會更小。
 以上這些分析是在柯文哲與民進黨分裂的情勢下,對柯文哲可能出現的劣勢。如果柯文哲加入民進黨,又會有什麼不利之處?根據柯的講法是泛藍和中間選民會跑掉,不過,就筆者的判斷,泛藍選票歸隊是比較有可能的,中間選民可不一定了。
 中間選民大體上是一群選人、不選黨的民眾,由於中間選民的支持,蔡英文在台北市的民調可以比連勝文的民調還高,這就顯示蔡英文已經打破黨給她的框架,她不僅可以憑個人魅力包裝政黨。相對地,她也可以運用政黨的優勢來為自己加分。
 因此,柯文哲要考慮的是他是像蔡英文這樣的人,還是像其他人必須靠黨的力量才有選上的可能?以柯的魅力,他應該有自信可以在政見方面表現得中性一點,而且年輕人也是跟著他走,同時又可以避免綠營分裂。也就是說,從柯文哲的作風和行為來看,他實在不必對自己太沒有信心,他應該可以憑著本事打破民進黨的框架,進而創造出自己的優勢。
 柯文哲加入民進黨吧!這是在不利的環境中最有利的選擇。
 加入民進黨後,黨中央可以制訂約束柯文哲的一些競選規則,柯文哲也可以要求黨中央給予更大的自主權和彈性,這位政壇怪醫一定可以創造出不同的歷史,也可能改變台北市藍綠基本盤的結構,甚至成為改變台北市長選舉史的關鍵人物。(民眾日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