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公民評鑑立委開跑



邀請全民幫立委質詢打分數
揪出質詢最糟糕最打混的立委!
(本報訊)你為立委打過分數嗎?你了解日薪六千的立法委員質詢時到底是和官員聊天、還是認真為民喉舌嗎?或許大家對新聞媒體上的立委形象都不陌生,但除了這些畫面以外,你看過立委質詢、一刀未剪的問政影片嗎?投票時,政治人物都說人民是頭家,但你是否在選舉後,就忘了自己是頭家,要找時間好好看看這些立委的表現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為了落實公民參與,即將於2014年1月起,舉辦八場立委巡迴評鑑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看立委質詢影片,並且為打分數!」而這也將是民眾在選舉之後實踐「人民是頭家」的最佳機會!

參加人次已突破12,000人次!重大議案列為評鑑主題
立院影像播放系統簡稱為IVOD,自2009年推出以來,公督盟即自2009年第七屆第四會期推出「公民IVOD評鑑」,今年已邁入第九個會期,已經超過一屆立委的任間,參與人次也突破12,000人次!平均每個會期超過1,500人次觀看立委質詢影片、以公民身份打下神聖的分數。
本會期巡迴評鑑地點包括台北、嘉義、台南、高雄,共計八場、涵蓋八個委員會;評鑑主題包含本會期社會高度關注的:國會監聽、食品安全、水污染、關廠工人、醫療糾紛、民法約定利率下修等重大議題,邀請各位公民一同來為立委在各議題上的表現打分數!而全程參與評鑑的民眾,除了可以獲得公督盟最新出版的《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一本以Q&A形式介紹立法院的工具書,簡單清楚的告訴你立法院在做什麼。)公督盟也將頒發評鑑參與證書,以鼓勵公民社會參與。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讓你成為立院行家
    公督盟作為國內第一個監督立法院的公民團體,長年累月下來已有一套觀察立委的武功心法。即是四大指標「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一共17項的觀察重點。更重要的是,您不必是「監督奇才」,更不必花大把鈔票上訓練課程,只要來參加公民IVOD評鑑,勝過十年功。

「評鑑最爛的會下台嗎?」─會!
民眾為立委打的分數將直接影響立委評鑑的成績,佔分20%。評鑑待觀察的立委,公督盟會發起政黨不要提名,若提名就發動「落選運動」。讓表現不好的立委資訊被該地選民知道,以第八屆選舉結果來看,在獲得低分的後21位立委名單中,有超過半數的12名立委未再當選第八屆立委。公督盟評鑑不佳的立委,雖還是有人選上,但同樣也有立委因評鑑成績不佳,被對手引用資料攻擊而落選。所以民眾的監督與評分,還是有一定程度威嚇立委別太打混的效果。

什麼樣的人可以報名參加?
只要你是:年滿十八歲以上,關心國會與公共事務、認同國會監督之重要性與價值,且可全程參與活動者、並且與第八屆立委沒有明顯利害關係者(例如:立委助理、親屬、黨務工作人員等),都能夠參加此次活動!
在活動中,除了為立委打分數,參與者也將於觀看後進行小組討論及分享,讓來自不同背景、職業、年齡的參與者,能夠互相分享各自的觀點、也開啟生活中輕鬆的政治參與討論。不少參與的民眾原本以為立法委員都會情緒高昂的質詢,但看了IVOD影片後卻反而對立委改觀。
民主,投票後才開始。最穩定的第三勢力,就是公民監督的力量。公督盟誠摯邀請全國關心社會的公民來為立委打分數,一起揪出質詢最糟糕最打混的立委!

立院影像直播大進化,手機可看,畫質UP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不斷鼓吹立法院應架設IVOD系統,讓全民都能觀看立法院的現場直播,直擊相關議題的最新發展。2009年立法院終於推出第一代IVOD系統(立法院的議事影像資料系統),使得立法院的透明度大為提升,但公督盟鑑於第一代系統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仍舊持續要求立法院改善系統。2013年12月立法院終於推出第二代IVOD系統測試版,比預定時程早了2個多月,此後不僅相關使用介面更為友善,畫質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手機已可觀看IVOD。此後,不管你走到哪裡,只要有手機,就可以知道立委在做什麼。

身分認證後在家也可以評鑑立委
   所有參加過公民IVOD評鑑的人,經過現場身分認證之後,以後只要在家裡甚至是在捷運上,隨時隨地都可以評鑑立委,成為公督盟永久的評鑑委員。若因時間關係無法參加相關評鑑場次,而又想成為評鑑委員的人,亦可親自來公督盟辦公室(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183號10樓)填寫申請單,經過身分認證後,亦可成為永久的評鑑委員。

第8屆第4會期IVOD評鑑場次
時間
場次
地點
人數限制
1.18(六) 09:00-12:00
台北場(一)
南華高中
50人
1.18(六) 13:30-16:30
台北場(二)
南華高中
50人
1.25(六) 13:30-16:30
高雄場
高雄空中大學
50人
1.26(六) 09:00-12:00
台南場
台南社大
40人
2.22(六) 13:30-16:30
嘉義場
嘉義高中
40人
3.1(六) 09:00-12:00
台北場(三)
南華高中
50人
3.1(六) 13:30-16:30
台北場(四)
南華高中
50人
3.4(二) 19:00-21:30
台北社大場
林口社大
35人
備註:除了以上由公督盟主辦的固定場次以外,也歡迎各地公民募集
人力、商借場地,由公督盟派出專業人員協助評鑑。

★ 即日起受理報名,每場次前五日截止。
★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至 http://goo.gl/Ic4ajL 填寫線上報名表
2. E-mail報名:至公督盟官網(htt://www.ccw.org.tw)→點選首頁中間「立委評鑑」→點選「第八屆立委評鑑」→點選文章「立法院第八屆第四會期IV O D 公民評鑑巡迴活動」後,下載「立法院第八屆第四會期IV O D 公民評鑑巡迴活動─報名表」。填寫完畢後,E-m ail至ccw@ccw.org.tw即可,主旨請註明「第八屆第四會期IV O D 巡迴評鑑活動報名─您的姓名」
3. 傳真報名:同上,下載報名表WORD檔,填妥後印出,並將印出之報名表傳真至(02)2364-1694。

★ 報名錄取者,公督盟將於活動前去電確認,並發出行前通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