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行工會:時地不宜,反對銀行合併


五日京兆侈言長遠規劃


(本報訊)兆豐銀行工會今日發佈新聞說,財金部會近日之公公併言論,益顯其早有立場,所謂請兆豐金控評估不過是推卸責任之作法而已。
兆豐銀行連2年奪下國銀獲利冠軍,101年獲利為國內其他公股行庫2~6倍不等,挹注國庫甚多。政府盲目推動兆豐銀行與其他公股銀行合併,文化融合、人員敘薪敘階問題將導致齟齬,影響銀行表現。值此臺灣經濟連年衰退,亟需銀行協助企業復甦之際,政府開錯藥方,不僅讓兆豐銀行吞下毒藥,國庫收入減少,亦將危害企業,拖累經濟,是不合時宜之作法。
本國全體銀行之市占率泛官股57%民營43%,卻沒有真正之大型銀行,問題癥結在於政府管太多,官員是五日京兆,思慮不周密,政策不延續。金融國際化、自由化至今沒有落實,銀行自主經營淪為口號,政府無所不在,無所不管,銀行如何壯大。
本會提出成為區域性銀行政府需跳脫之便宜行事思維,與其深陷血流成河的紅海市場互相廝殺,不如擴展海外市場,展開新局,創造「藍海」,然財金官員在各種場合,不斷的挑釁說工會心胸要寛大,如果「立足臺灣,放眼海外」,叫做心胸狹窄,政府全力在臺灣推動公公併不是目光如豆嗎?這是不合銀行拓展地點之作法。
財金兩部會完全忽視工會意見之作法,本會提出強烈質疑與嚴正抗議,並重申反對為合併而合併的立場。兆豐金的經營策略是以拓展海外市場為主,在其對財金部會之評估報告亦已明確表達,不該勉強與其他同業湊合。主其事者若仍只為促成超大型銀行之目標而盲目推動合併,不問企業之自主經營,違反公司治理原則,漠視股東權益,又不採納民意,欲以錯誤之方法,在不當之時間,推動自以為是之目標,不啻緣木求魚,失敗可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