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嘉到現場,追思228國殤


我相信現場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每年來參加228的紀念活動,心情都非常沉痛與複雜。原因是,自從1995年李登輝總統代表政府正式向受難者家屬致歉以來,已將近20年,但因為歷史真相至今未明,加害者一直未能受到應有得懲罰,實質正義始終得不到伸張。不但實質正義始終得不到伸張,當年那股黑色的勢力,如今變本加厲,更正在加速加劇反噬樸實的台灣人。

    不要看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每逢228就貌似恭謹的參加紀念活動。今年228前夕,就在馬英九即將卸任的最後兩年多,不需要再靠騙取選票謀取政權之際,馬英九開始動用非歷史專業的「大中國史觀」者,再次利用調整「高中教科書」的手段,明目張膽的著手進行「竄改台灣歷史」的工程,刪除「白色恐怖」時期,消滅「台灣史觀」,企圖透過對台灣學子洗腦,以強化外來政權統治台灣人的正當性。

    為什麼外來政權及獨裁體制的扈從者,經過20年來台灣民主化的洗禮,還能夠張牙舞爪,重施故技。其癥結在於,不論就制度、現實環境與人心而言,到今天為止,台灣本質上仍處於威權餘緒的脈絡與壟罩之下,沒有「轉型正義」,更談不上「民主鞏固」。

    而甚麼是「轉型正義」,甚麼又是「民主鞏固」?先進國家民主制度是建立在權力使人腐敗的基礎上,因此,監督、制衡、究責的制度設計完善。成熟進步的社會除了勇於呈現歷史的真相,及對被害者加以補償之外,加害者一定逃不過司法及道德的懲罰。因為只有如此,才能提醒後代,使後代子孫崇尚民主、正義與人道;只有如此,加害者才會勇於面對歷史的錯誤,才會自我反省,正義才得以伸張,社會裂痕才足以消弭,民主文化才得以真正的落實鞏固。

    但針對228事件,台灣社會不但沒有勇於呈現歷史的真相與全貌,對被害者的補償也不夠確實,更嚴重者,對加害者更輕輕放過,沒有懲罰。以致造成當年那些威權體制的加害者及其餘黨,不但不承認過錯,不但不必反省,反過來利用當年掠奪來的政治與經濟資源,再度奪取政權,進行其所謂「撥亂反正」的任務。

    俗話說,「該來的,絕對躲不掉」,在此嚴肅提出警告,歷史告訴我們,透過竄改台灣歷史,絕不可能消滅台灣人記憶,社會的緊張與衝突不會自然消失,該還給台灣人的,歷史將會加倍奉還。僅此與大家共勉。謝謝大家、祝福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