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閎、白先勇,獲江宜樺贈文化獎章

(本報訊)第卅三屆行政院文化獎27日下午在臺北中山堂光復廳隆重頒獎,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出席,頒發文化獎章、證書、獎金新臺幣一百萬元予本屆得主建築藝術家王大閎、文學家白先勇。江院長推崇兩位前輩文化成就「跨越世代,幻化永恆」,展現文化引領人心前進的深沉力量。典禮現場百餘位藝文界、學界人士齊聚,透過音樂、影像重溫得獎人勤耕臺灣文化半世紀來的終身成就,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兩位的父親當年用外交、國防力量捍衛國家,在戰爭時代打下和平基礎,讓下一代得以開出文學、建築藝術的燦爛花朵,「這是部浩蕩深沉的民國文化史,文化獎不僅彰顯了值得傳承珍視的文化價值,也表達我們對於上一代的感恩。」

行政院文化獎是由官方主辦、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表揚國內外傑出文化人士的終身成就。本屆得主白先勇、王大閎先生成就廣為各方肯定,典禮現場藝文界、學界百餘人齊聚,包括申學庸、吳靜吉、彭鏡禧、余範英、王榮文、陳邁、華昌宜、劉可強、李乾朗都全程出席向得主致意。臺大中文系教授柯慶明、前監察院長錢復則擔任引言貴賓,傳遞兩位得主文學、建築背後深刻的文化意涵。

龍應台部長上台引言時,點出王大閎、白先勇兩個家族父子輩傳承所交織的民國文化史。1937年兩人的父親王寵惠、白崇禧分別任外交部長、國軍副參謀長,「在國家動盪艱苦的時代,透過外交、國防為國家找出路。」有了戰爭時代打下的和平基礎,第二代才得以開出文學、建築藝術的花朵;而本屆頒獎典禮中山堂光復廳,正是抗戰勝利臺灣接受日本受降地點,「整部民國文化史浩蕩深沉,文化獎不僅彰顯了兩位得主所傳承珍視的文化價值,也表達了對於上一代的感恩,行政院文化獎代表國家高度傳遞出的文化意義,何其盛大!」

行政院長江宜樺頒獎時,推崇兩位文化獎得主成就不凡。他記得學生時期讀白先勇《臺北人》的臺大法學院圖書館,恰好就是王大閎力作。卅年走過,他經常週末去國父紀念館打太極拳,也和家人看過多次青春牡丹亭,令他深刻感受到「亙古傳統經過現代文化巧思,居然可以發揮這樣跨越世代,感動人心的深遠力量。」

白先勇發表感言時,對於文化界厚愛表達感激,他細數六○年代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八○年代參與遊園驚夢舞台劇以來,「幾十年下來,看到臺灣藝文界成就出一批最優秀的文化人才,連結傳統與現代賦予文化新生命,不僅深深影響對岸,也正在向全世界發揚。」

另位得主王大閎因年事已高,由長子王守仁代表上台領獎。王守仁指出,他父親王大閎沉默低調,常深感千里馬難遇伯樂,畢生選擇最孤獨、最艱難的道路前進;所幸錢思亮任臺大校長、中研院長期間充分信任,讓王大閎有機會在臺灣實踐建築藝術的人文理想。

文化部表示,連續舉辦行政院文化獎以來,樹立獎項尊榮篤實的文化意義,頒獎典禮大方隆重,深獲得主與文化界肯定。文化部後續將辦理推廣活動,讓文化獎得主的卓越事蹟發揮更深遠的社會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