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請國防部命令空總趕快搬



空總閒置的建築,迄今不還懷生國中
空總逾期租懷生國中土地不還

  (台北訊)位於大安區地狹人稠的懷生國中,過去長年以來因空總需要,租借出面積1800平方公尺的學校土地供空總使用,如今面臨土地租約到期以及空總解禁重新規劃的一線曙光,學生家長與附近居民共同表達將土地儘速歸還原權管單位懷生國中的強烈期盼,並希望闢建廣大開放綠地空間供學生與民眾上課、休憩利用。
  厲耿桂芳議員指出,懷生國中校園地狹人稠,學生使用空間極其有限,因此學生家長與附近里民引頸期盼空總可以早日返還這塊土地供眾人使用,民國2012年1127日的協調會決議中早已寫明由國防部軍備局拆除地上物並施作草坪歸還學校,然而2012年1231租約到期至今,歷經多次雙方會議,歸還與開闢計畫仍一再延宕,更有家長對桂芳陳情,當時家中國一的孩子,今年要升國三了,規劃的運動場地卻都還沒個影子。
  懷生國中總務主任魏廷州表示,空總無償承租土地租約到期之後,已未提出再續約的要求,校方曾經有向市府提出收取租金的構想,但基於互惠原則終仍作罷。本校學生共有24727人,校園學習空間與室外教學空間皆極度不足,也因為學校口字型建築物往往打球運動的聲響容易造成巨大回聲,不僅影響上課安寧也屢遭附近住戶抱怨檢舉。通盤考量本校綠覆率及透水率均過低,學校師生對於這塊借出土地實質上都有著極大使用需求度與改善成綠化空間的迫切性。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蘇鈺娟科長表示,空總租用土地面積共1868方公尺,地上有軍方建物一棟,近十年由國防部軍備局當做宿舍使用,無償承租租約到民國2012年1231日,教育局2013年101日核示:「納入整體規劃,已達最有效利用」,去年1024日再簽奉准「由軍方完成報廢程序拆除地上物騰空返還予懷生國中回歸校園使用,惟應做低度使用,以因應未來配合納入市府政策整體規劃」。目前程序卡在軍方建物涉及古蹟保存,正委由文化局進行文化資產鑑定,完成文資鑑定若無保存價值時即會辦理拆除作業。
  懷生國中家長會劉芳會長表示,這塊租用地的土地使用區分本來就是懷生國中學校用地,本應回歸給學校使用,無償租用給空總使用這麼多年,間接已犧牲了全校師生的權益。好不容易盼到空總要歸還了,行政院與北市府卻一紙公文要求空總土地「整體」規劃開發利用,並且進行文資鑑定繼續延宕歸還時程,明明只有一棟民國70幾年蓋的宿舍,很難讓人相信這是古蹟。
  義村里潘明勳里長表示,這塊土地開闢成綠地,是附近住戶眾所樂見的,無論決定如何,只希望市府進行任何決策時一定要公開透明的徵詢附近里民意見,而不是開個會都沒有人知道。
  厲耿桂芳議員表示,附近居民位於台北市人口稠密的忠孝東路鬧區,但長年與空總土地為伍,地狹人稠,附近缺少一塊綠地空間可供休憩,若此地返還懷生國中校方,不僅學生多了塊運動上課的空間場域,校方更將開放給附近居民使用,共同享受這塊都市中難得的休閒綠地,要求教育局與文化局儘速完成文資鑑定,還地於民,不要一再讓師生、居民空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