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擔任公益大使 良心推薦量血壓

心肌梗塞發生率2 中風5 五年失智症攀升10.5%


(本報訊)「感覺到自己中風時,身體好像迅速石化,左邊漸漸不能動、反應變慢心裡想著是否就要這樣等死。」52歲的王大哥是位廚師,由於工時長壓力大,不僅每天一包菸,常常下班後都是需喝一兩杯高梁才能入睡某天早上同事叫醒他,發現他行動反應遲緩,趕緊送醫,才發現竟是心房顫動造成中風!
收治這位患者的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暨雙和醫院神經科陳龍醫師表示,過往研究僅指出約6~21%的心肌梗塞患者會發生心房顫動,但根據最新登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證實,心房顫動不僅會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變為正常人的兩倍,並且女性風險更高出男性1.55倍。長期追蹤更發現,初次診斷心房顫動的五年內,患者失智的機率為10.5%,與中風的機率相當,後續照護的社會成本龐大。
由於心房顫動通常沒有症狀,不少患者在發生缺血性中風或心臟衰竭後才被診斷,陳龍醫師指出,國際性調查發現,自有症狀到確診是心房顫動而予以處理平均大約延遲2.6年,雖然最簡單辨別的臨床徵兆就是非常不規則的脈搏,但人工把脈準確度較低,因此呼籲高血壓、肥胖、瓣膜性心臟病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測是否有心房顫動,並可使用合併有心房顫動偵測功能心房顫動電子血壓計做居家量測。
由於人口老化,導致心房顫動的盛行率與發生率快速增加,估計台灣目前約有24.5萬人罹患心房顫動。阿基師表示,由於具有高血壓的家族病史,自從母親中風後,平時除了注重養身更養成每日量測血壓及監測是否有心房顫動的習慣,以防止二次中風的危險。阿基師不僅於現場展示自己本月血壓量測的紀錄,更以「良心推薦量心顫」的活動,邀請民眾一同重視及提早避免心房顫動的危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