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儀:「電氣火災」火災首因 消防宣導要加強!



  (台北訊)5年「電氣火災」為本市火災首因,約佔5,台北市住宅及商用房屋屋齡達到30年以上的建物計約85千棟,佔全市建物76%,數量龐大,市府對老舊建物電氣的消防安全宣導卻不足王欣儀議員今日在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要求消防局應全面加強,勿讓電氣火災的高發生率,年年重演!

  王欣儀說,市有老舊房舍有上千個單位,尤其應為民表率,優先做好更新,以維消防安全!

  據了解,30年前房屋裝設電路線材之規格為1.2mm/1.6mm,於民國88年經濟部屋內線路裝置規則已修正標準為2.0mm,故可負載電流量增加;過去台灣每戶用電量約為160/月,現已倍增至300/月,但多數老舊住宅的配線並沒有汰舊換新(即從1.2mm改為2.0mm),加上民眾家電用品使用量增加,導致老舊線路容易超過負載,火災危機增加!

  王欣儀發現,近5年「電氣火災」為本市火災首因,約佔5成,其中老舊房屋發生的機率更高!據統計,民國99年到今年(103年)3月,火災發生件數為715件,損失的財物高達1億元,死亡人數為32人、受傷人數為51人,而其中電氣火災就佔331件,造成的財物損失約為75百萬元、15人死亡、26人受傷!

王欣儀指出,老舊房子裝保險絲,電流超過負荷,保險絲會燒斷停電,新式房子是用無熔絲斷路器,電流超過負荷會自動跳電,有些屋主因常發生跳電,所以擅自將保險絲或電路器規格換成較大電流,故一旦電流量超載,保險絲或電路器尚未發揮保險功能,電線就已燒起來;此外,電源總開關年久老化、失效或包覆電線之外層塑膠脆化等原因皆是易造成「電氣火災」發生之主因!

  專家表示,住宅電線管路原則上3年就必須做1次定期檢查,但目前幾乎無法可管,也無強制要求必須更新使用到一定年限的老舊電路(線),導致住宅電氣火災不斷發生,民眾居家安全影響甚鉅!

  王欣儀說,現今新房子民眾買不起,又想晉升有殼階級,有些人或許會轉而考慮屋齡10幾年中古大樓、華廈,甚至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公寓。有些投資客賣屋,為了讓賣相更好,往往先行裝潢美化,但其中多數皆僅更換電路開關,完全省略老舊電路問題,買家以為花錢買到全新裝潢的房子,事實上根本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此類問題在老舊公寓中最常見,民眾居家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

  王欣儀表示,今年度消防局辦理各項火災預防、災害搶救宣導活動及印製宣導文宣資料等經費預算為47萬元,但對於「老舊電線」引發火災的注意預防宣導都幾無提及,根本是置人民生命安全於不顧!

  王欣儀要求,市府應帶頭做起,針對超過一定年限以上的數千棟市有老舊房舍須主動檢修、更換老舊電線,並進而向民眾宣導居家用電常識、注意電氣火災發生徵兆,告知民眾應定期檢查、更換老舊電線並提供周全的指導與協助,以預防電氣火災發生及降低人命傷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