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市長誰最具總統相? 新新聞:朱立倫(轉貼)


新頭殼newtalk2014.05.28 劉奕霆/台北報導
《新新聞周刊》今(28)日下午舉辦「六都市長中,誰最具總統相」的調查記者會,並請來藍綠陣營立委陳學聖、李應元以及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分析調查結果。該周刊副社長陳東豪表示,在經過6千多名受訪者的調查後,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以27.9%領先台南市長賴清德的21.8%奪冠,最具2016的總統相。前立委沈富雄分析指出,民進黨2016可能由蔡英文搭配賴清德參選,藍營在副手部份可能只有嘉義市長黃敏惠可以相匹敵。

陳東豪表示,在總統相的調查結果由朱立倫居首,賴清德居次,至於排名第3的是高雄市長陳菊,獲13.2%的支持,第4、5、6名分別是是台中市長胡志強的6.3%、台北市長郝龍斌4.8%以及桃園市長吳志揚1%;另外,對馬政府的執政滿意度部分,不滿意度除了桃園縣的68.6%以外,其餘5都所做的結果對馬不滿意度皆超過7成,台南市甚至高達75%。

陳東豪表示,值得觀察的是,賴清德在20到29歲的受訪者中,總統支持度高於朱立倫,可見得賴清德獲得年輕世代的支持,這也是賴清德未來更上一層樓的有利因素。

沈富雄表示,朱立倫將來不會有機會與賴清德面對面競爭,但是有一種可能,就是蔡英文若在2016要選總統,或許會找賴清德當副手,但選舉時,副手的貢獻度通常沒那麼可觀;但沈富雄也說,國民黨若要找能與賴清德相比的人,一方面要能搭配朱立倫,所以應該是來自中南部的女性,而且要頗具聲望,藍營除了嘉義市長黃敏惠外,恐怕就很難和綠營相比了。

至於在6都選舉支持度部分,台北市若由柯文哲和連勝文對比,則柯以41.4%贏過連的40.1%,若由姚文智跟連勝文比較,則連反而以37.0%贏過姚的31.1%。另外,新北市長部分,由於朱立倫是否競選連任還是未知數,所以,若朱立倫對上游錫堃,那麼朱以56.3%大勝游的20.6;反之,若未特別指明藍營市長參選人,則游以30.0%贏過藍營提名人的26.3%。

對此,陳學聖認為朱立倫應該先競選新北市連任,穩操勝券,接著再以民意為依歸,朝2016發展就好。陳學聖提醒朱立倫,不要因為想選2016總統讓掉新北市,而讓國民黨產生任何風險,「我覺得(風險)也許不是他能承擔的」。他也說,朱不必擔心選新北市長後會被圈住,他認為如果新北市民都知情朱立倫想選總統,卻仍然在新北市長選舉投給朱,甚至讓朱大勝游錫堃,「那就表示新北市民覺得即使朱沒有做滿任期,也不會對不起新北市民。」

《新新聞周刊》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針對全台五個直轄市和即將升格的桃園縣共6都的民眾,隨機電訪6千多位民眾,除了針對各市現任市長的施政滿意度進行調查外,也針對馬政府的執政滿意度、年底的6都選舉支持度、看好度及6都市長中誰最具總統相進行民意調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