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大眾運輸要在三個階段準備完整計畫


「事前防範」、「事件應變」、與「事後復原


(台北訊)今日驚傳捷運殺人案,我為死者感到哀悼,也祈願受傷乘客早日康復。

都會區的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公共車、船與軌道運輸,都強調高度的服務、開放、與可接近性。為了快速、方便,與大量載運,因此對於搭乘人員的安全要求,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尤其像今日這樣非組織性,不可預期式的瘋狂行為,更是難以事前防範。

1995年的東京地鐵毒氣攻擊、2004年3月西班牙馬德里的火車遭炸彈攻擊、2003年南韓地鐵大邱站縱火案、2004年莫斯科地鐵爆炸、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案、2006年印度火車爆炸案在在說明,對於近乎瘋狂的攻擊行動,軌道運輸很難做到事前防範。

然而,大眾運輸系統也不能完全沒有緊急應變計畫。例如美國紐約的運輸處,與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都會區運輸局,都有針對緊急狀況的應變計畫。我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大眾運輸方面至少要能在「事前防範」、「事件應變」、與「事後復原」三個階段都要準備完整的計畫。

從「事前防範」方面,目前目前捷運警察隊僅有135名警力編制,扣除輪休與行政職,要維護109個捷運車站安全,顯然遠遠不足,如何適當增加警力,或是在列車上配置警力勤務,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在「事件應變」方面,從電視畫面中可以看到,救護人員要從停止運轉的電扶梯上運送傷患,而列車靠站後也未有人員來指揮疏散,江子翠站呈現混亂的狀況;未來在站體空間應該重新規劃、建立緊急疏散路線或通道。

捷運公司人員對於緊急狀況發生時,如何疏散旅客,應該加強訓練。另外也應該統一建立對外發言管道,適時發布正確資訊,避免造成更大的混亂。

在「事後復原」方面,除應動用一切資源進行傷病患救護外,也要立即追究兇嫌的法律責任,並且找出此次事件中應該改進的地方,進行軟硬體的改造與演習,以實際行動重建群眾對公共運輸與政府的信心。

而從這次捷運的不幸事件中,未來在人口稠密的大型活動舉辦,如跨年或路跑活動時,我將要求主辦單位要先建立並演練緊急應變措施,才會核准活動的進行。

事件的發生誠屬不幸,我希望能在這個事件中汲取教訓,儘速讓社會從傷痛中站起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