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新竹米粉」被迫改名,呂學樟痛斥:食藥署離譜、愚昧!


            (本報訊) 因日前新竹米粉被爆出米含量太少使得衛福部下令今年71日開始,如果米粉的米成分不到100%必須稱為「炊粉」、「水粉」或是「調和米粉」,不然將以標示不實開罰。此舉,引發新竹地區民眾與米粉業者嚴重反彈,新竹立委呂學樟更痛批衛福部:「矯枉過正,離譜、愚昧至極!」,將緊急於630日下午14時在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貴賓室,邀集衛福部與食藥署官員、新竹市政府產發處及新竹市米粉產業代表召開記者會,希望衛福部能懸崖勒馬,立即收回成命。
呂學樟表示,以前人所說的「米粉」,指的是比較粗的「水粉」,又稱「粗米粉」後來才發展出比較細的「炊粉」,又稱「細米粉」。大家所熟知的新竹特產「新竹米粉」其實就是「炊粉」,因為新竹風城特有的九降風,造就了風乾米粉的有利條件,能製造出Q彈可口的細米粉百年以來「新竹米粉」早已取代「炊粉」這名稱廣為流傳並揚名全世界。
呂學樟指出,百年來「新竹米粉」一詞,已非一般所稱之米粉商品,除了是炊粉的代名詞之外,更是一個「知名品牌」與「意像商標」,如今衛福部食藥署矯枉過正,扼殺百年品牌商標,更讓山寨版趁機奪取新竹米粉名號,不但搞不清楚狀況,更是離譜、愚昧至極!

    呂學樟最後表示,衛福部維護民眾食品安全應該加強查緝違法添加有害健康的成分摻入食品,並在從成分內容標示是否屬實著手,而
非拿百年品牌及形象開玩笑。新竹米粉雖未100%以純米製作,但業者已經在內容成分標示清楚,並未欺騙消費者,更何況新竹米粉就是個品牌及代名詞,衛福部應該考量其特殊的歷史背景,不是一蓋而論,難道叫車輪餅裡面一定包車輪,太陽餅裡面就有太陽嗎?新竹米粉改叫新竹調和米粉能聽嗎?他更舉出當初推動政府組織改造時,原本「新竹科學園」區要改名叫「北部科學園區」,也是因為他據理力爭新竹科學園區在國際上已經是個知名品牌與意像而保留原有名稱,他希望衛福部能懸崖勒馬,立即收回成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