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北回歸線,「立竿不見影」


嘉義北回歸線立標106周年 太陽館夏至日環保之旅


(嘉義訊)21日是夏至,陽光直射北回歸線。嘉義縣政府在北回歸線太陽館以節能、科學為主軸規劃一系列活動,讓民眾體驗北緯23.5度的魅力,吸引近千大人與小孩見證夏至立竿不見影的重要時刻。
活動於正午時分進入最高潮,太陽光「火力旺盛」,順利讓「三龍取火台」點燃太陽之火(藉由平凸鏡匯聚太陽光,在夏至日太陽直射威力下,瞬間穿透鏡片聚焦引燃),象徵生命仰賴太陽得以生生不息;接著由縣長張花冠、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縣議員劉敬祥、教育處長王建龍、北回文化藝術基金會林進一董事長、幼能幼兒園鄧政盛董事長等人共同啟動太陽能電動車模型,代表政府將積極推動節能與環保到臺灣每個角落。

嘉義縣北回歸線立標已有106年,也是全世界最早設置北回歸線地標的地方,目前第六代地標太陽館成為結合天文科學的主題展館。在嘉義縣政府及各協助單位的支持與協助下,北回歸線太陽館每年均有17萬以上的參觀人次,在2010辦理「23度半火箭太空特展」,特展期間超過9萬人次到館參觀,當年到館人數更一舉超過20萬人次,太陽館的科教推廣形象已躍上全國舞台。

縣長張花冠21日搭乘太陽能車進場,特別在致詞時提到,太陽館多年來推動科學教育的努力,終於讓交通部看見,並重視北回歸線地標的獨特意義與特殊地理環境,去年開始推出的「臺灣夏至235」系列活動,讓整個夏至日活動提昇層次成為文化教育觀光活動。

張花冠指出,經過縣府努力爭取,已取得太陽館東南方國有閒置土地一塊,規劃開發為太陽館第二園區,希望藉助北回歸線的國際共識及夏至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獨特性,將太陽館第二園區發展為「太空科學教育中心」,成為南臺灣推動太空科學教育的重鎮,提供雲嘉地區重要的天文科學展覽館及太陽能教學研究中心,提升嘉義縣的競爭力。

太陽館館長蔡明哲表示,今年夏至23度半活動,結合多元文化、科學、環保教育,讓民眾認識太陽能發電原理與應用,建立民眾環保知能,也邀請中央大學、明道大學、嘉義市天文協會及嘉義縣各國中小教師設立科學闖關攤位,尤其借得南瀛天文台支援星象觀測儀,白天也可以觀測到夏天的星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