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緊急發函連江縣府妥善保護水下文化資產


蘇布倫號沈船大公開  英國法庭當年已有調查

    (本報訊)馬祖東引島附近海域,近日發現疑似百年前英國沈船蘇布倫號蹤影,文化部卅日一早緊急發函,責由連江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法將已出水的沈船文物全部列冊,交由縣府指定之文物專責機關進行保管,並自即日起停止所有打撈作業,維持現場環境完整性,以妥善維護珍貴的水下文化資產。

    文化部指出,連江縣文化局將於本週至東引島進行出水遺址文物列冊及點收工作後,隨即將文物依據文資法送交專責機關保管。

  文化部表示,水下考古是國際趨勢,臺海四周海域遼闊,臺灣海峽、南太平洋都是重要國際航道,具有豐富的水下文化資產。文化部歷來也在澎湖、綠島由專業水下考古人員進行海底文資探測,重要沈船遺址均依據文資法列冊維護,保護水下文資不遺餘力。   

    龍應台部長指出,蘇布倫號1901424日於東引島附近沉沒,船難發生時船上人員全數得救,「甚至連郵包和旅客行李都已帶走,」可見當時已盡可能搶救有價值的物品。英國法庭當年61819日一連兩天針對沈船進行完整調查,根據法庭的調查報告指出,蘇布倫號當次航程原訂自上海出發,經香港前往倫敦,船上載有兩百八十名旅客與船員、郵件、八百噸貨物。424日行經東引島附近海域時,天黑且厚雲密布,蘇布倫號在濃霧中因為視線不良觸礁,引擎故障失去動力而逐漸沉沒。

    龍部長引述調查報告表示,船難發生時船長指揮若定,「船上乘客被叫醒,安置於甲板上提供咖啡、小餅乾,另外有兩艘小船分別駛往不同方向尋找可能的安頓點。」船上所有人員均安全獲救,船長留在現場處理善後,直到58日宣佈棄船後始返回英國,「期間盡其可能搶救了絲綢和所有能搶救的東西。」

    依據文資法規定,發現疑似遺址時應由所在地縣市政府採取必要維護措施,發掘之文物列冊後交由指定機關保管。文化部對於馬祖熱心人士勇於發掘水下珍貴資產表示感佩,但基於水下考古遺址是全民共有的資產,在得知蘇布倫號被發現的第一時間,立即發文請連江縣政府依法採取必要維護措施,後續將有配套措施進一步確定並保護蘇布倫號沈船遺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