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事故機2012年5月2日曾「迷航到北投上空」!


澎湖墜機的復興航空B-22810

市政府在意的只是松山機場噪音回饋金的多寡嗎?
監管鬆散、年年寫報告但又頻傳飛安事故,
市民睡的安心嗎?

一而再、再而三的飛安事故只是年年寫報告就算OK了嗎?

(台北訊)周柏雅副議長指出此次澎湖釀災的ATR-72型機(國籍標誌及登記號碼B-22810),不只發生過200295日媒體已經批露過的發動機冒煙損壞事件,去年針對201252日事故的「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航空器飛航事故調查報告編號ASC-AOR-13-05-001顯示此架飛機曾經發生才從松山機場起飛爬升到4971呎時,就發生「ENG1 FIRE」,飛航組員執行擊發2顆滅火彈,但過程中飛機仍無法保持爬升高度,持續下降到1954呎,爬升過程中曾發生三度失速警告(1)!事後的調查報告光是與飛安之風險因素有關的就有林林總總18項缺失,包含花了319才完成滅火程序、機場管制員居然也在飛機返航松山機場過程沒有被告知發動機火警、也沒有接獲飛航組員宣告緊急狀況等等。報告中特地寫明「有長達2分鐘時間在北投山區迷航,所幸飛行組員處置得宜、避開山區,才沒有發生更嚴重的災難」。這樣要靠人為幸運的操作得宜才不至於在大臺北釀災,根本不是正常狀態!
(1)
驚!澎湖墜機的復興航空B-22810,曾經在2012年5月2日「迷航到北投上空」!市政府在意的只是松山機場噪音回饋金的多寡嗎?監管鬆散、年年寫報告但又頻傳飛安事故,市民睡的安心嗎?頁面插圖

調查檢討過照樣出事的飛安品質市民能睡得安心嗎?

松山機場是位於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都會區中心點,早就被列為特殊機場,飛機重飛程序也有爬升梯度等限制,而且起飛也必須遵守AIP的爬升梯度規定,20125月事故調查顯然有關航跡、高度、速度、及狀態都偏離了正常的標準。但是令人痛心的是政府有關單位並未重視過去的飛安調查報告。光是臺北市列為松機噪音管控的地區就有88個里、設籍市民就有19萬戶約49萬市民,而201252日的迷航範圍又擴及淡水河流域的北北基 (2),這種寫完報告卻照樣出事的飛航品質,能叫市民睡的安心嗎?
(2)
驚!澎湖墜機的復興航空B-22810,曾經在2012年5月2日「迷航到北投上空」!市政府在意的只是松山機場噪音回饋金的多寡嗎?監管鬆散、年年寫報告但又頻傳飛安事故,市民睡的安心嗎?頁面插圖

北市政府在意的是每年能替88個里每個市民多爭取1年幾元的回饋金!但是市民的財產人命有投保嗎?

在國際民航組織公布調查顯示臺灣是全球飛機失事率最高地區之一的情形沒有改善,且還發生澎湖此次慘劇下,對北市府只在乎松山機場噪音回饋能否保持88個里範圍、可分配回饋金能不能多一點等等,周柏雅表示根本無法回應市民對生命財產安全的最高指導原則:禁不起一次的飛航失誤!」。與其計較哪些里民1年能拿到平均140元上下的回饋金,周柏雅認為,為了臺北市的永續經營,松山機場航班歸零,免回饋不是更好?留給後代子孫永續且珍貴的中央公園,更能給市民保障。而當前最最要緊的是要全面做好負責飛航安全管理的每一個單位的每一個步驟是否嚴謹確實?


附件:
附件1復興失事飛機B22810 2002年曾冒煙返航http://www.nownews.com/n/2014/07/23/1336446
附件2:航空器飛航事故調查報告-中華民國 101  5  2 日復興航空公司 GE515 班機ATR-72 型機國籍標誌及登記號碼 B-22810於爬升過程中發生左發動機火警
附件3
周柏雅的「市政質詢」:松山機場航班歸零,免回饋不是更好?留給後代子孫永續又珍貴的中央公園不是更能增值又安寧?(2014/03/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