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的故事---入圍威尼斯影展

 台灣電影再傳捷報!

 (臺北訊)市政府出品,花米電影製作拍攝的《光陰的故事 -台灣新電影》,入圍威尼斯影展「威尼斯經典」(Venezia Classici)單元,並將角逐該單元的「最佳紀錄片獎」。這是繼1989年《悲情城市》、1994年《愛情萬歲》、2007年《色戒》、2013年《郊遊》在威尼斯影展獲獎後,台灣電影有機會再次在威尼斯影展的競技場上頭角崢嶸。第71屆威尼斯影展將於103年8月27日至9月6日舉行。

文化局表示,在威尼斯影展的四大正式單元中,「威尼斯經典」精選的是修復後的經典電影以及關於電影的紀錄片,並分別頒獎給其中的「最佳修復電影」與「最佳紀錄片」。《光陰的故事 -台灣新電影》入選這個單元,如同為台灣新電影在世界電影史學論述中寫下一個文情並茂的篇章,所以彌足珍貴。

1982年由臺灣中央電影公司小野和吳念真策劃,陶德辰、楊德昌、柯一正、張毅四人合作拍攝了四段式影片《光陰的故事》(In Our Time 1982)。影片用四段人生不同階段的故事來表現人際關係與男女關係的演變、人的成長和臺灣30年來社會形態的變遷,由此突破了臺灣70年代以來,政治宣傳片和瓊瑤愛情劇占據電影市場的局面,開創關注社會和家庭生活的充滿情趣的實驗電影時代。也因此《光陰的故事》被稱作「台灣新電影」的開山之作。

20世紀80年代初,台灣透過「Made in Taiwan」的代工商品,被世界認知;「台灣新電影」改變了世界對台灣形象的偏見。屢屢獲得國際重要電影節肯定的「台灣新電影」,改變了台灣的定位認同、掀起國際影展的驚艷、創造華語電影的美學,讓我們正視自己的文化財產,以及最有效的文化外交。「台灣新電影」讓電影不只是電影,更是影響眾人的文化精神與集體記憶。
30年後的2012年台北電影節,舉辦了4場「台灣新電影 三十而立」焦點論壇,小野提出拍攝紀錄片的想法,並獲得臺北市政府全力支持。為了擴大視野與觀點,由曾經參與「台灣新電影」拍攝的電影工作者王耿瑜擔任監製、邀請旅法國電影人謝慶鈴擔任導演、當年引爆「台灣新電影」的文化人小野擔任總策劃。

文化局表示,《光陰的故事 -台灣新電影》以公路電影的形式、走訪歐美及日本、泰國、中國、香港的電影人、文化人;從文獻探討、訪談「台灣新電影」運動一路走來的其人其事;從過去到未來,從在地到國際,在三十年後的今天重新檢視「台灣新電影」所帶給我們的滋養、薰陶、影響和啟發,除了電影美學本身的刺激與發展,更多的是在所謂台灣精神的認同與追尋,究竟有什麼還存留?有什麼是現下的我們值得重新思考驗證的?在眾人忘卻歷史只往前看的此時,我們更希望能從時代的經緯脈絡中,真正找到屬於台灣的志氣與根源。

《光陰的故事 -台灣新電影》紀錄片入選威尼斯影展,象徵台灣新電影向世界發聲。曾經谷底盤桓20多年的台灣電影,在2008年《海角七號》引發全民看國片運動後,《艋舺》、《賽德克巴萊》、《大尾鱸鰻》,乃至於近期《總舖師》、《大稻埕》等皆創下破億票房,近幾年台灣電影產業的蓬勃發展,正是重新看待下一波台灣電影浪潮的最佳時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