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偉:北捷受害者家屬與譚國光 議場對質


(台北訊)北捷傷人事件至今已滿兩個月,家屬對於捷運公司的消極、謊言、遲遲無法說明時序真相及不肯虛心面對行政疏失感到無奈與無助,認為市府與捷運公司第一時間就劃清責任防火線,等同於殘忍的二次傷害。臺北市議員何志偉指出,雖然新北地檢以無刑事責任不起訴結案,但交叉比對臺北市、新北市所有相關機關的資料,對於時序、通報程序、引導急救作為,仍有出入及落差。何志偉特別事先邀請家屬對於市府及捷運的疑問,錄製8分鐘的影片,將於交通部門質詢現場直接與總經理譚國光對質。
何志偉認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政府有能,就應該有更多的同理心和付諸行動的協助,不應該一面劃清界線,一面於公開場合說漂亮話,實際上卻是敷衍冷漠。何志偉批評,鄭捷傷人後究竟是誰開了門讓死神帶走他們?正是北捷沒有善盡通報引導之責,導致重傷者延誤急救。就是市府和北捷的消極,才會在滿兩個月後,家屬心中仍充滿疑問和無助感。
臺北市議員何志偉要求,臺北捷運公司應即刻虛心面對行政疏失,針對時間點交代不清、通報引導失當導致重傷者延誤就醫、第一線協助家屬之捷運人員失言、未善盡後續協助之責等向家屬道歉何志偉提案要求臺北捷運公司以秘密會議形式,提供事件錄影音資料並做專案報告。

<沒有影片,誰在說謊?>
已知捷運車廂有錄影,為何捷運公司卻向張正翰父母說沒有?(其父母轉述)
<第一時間,人在哪裡?>
捷運
譚總對外宣稱案方當天第一時間妥善處理。
家屬質疑
張正翰父母收到和平醫院的通知,從嘉義趕上來,甚至葬儀社人員跟他要8萬塊現金。北捷卻第二天晚上才連繫張正翰父母。
第一時間都只有禮貌,對於家屬的訴求慢半拍不然就是石沉大海。
<真有引導?沒有引導!>
捷運
北捷對外都宣稱第一時間有引導。(對照北捷報告、地檢新聞稿)
家屬質疑
l  沒有引導(對照新北報告中消防局說法,及李大哥轉述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說法),沒有引導救護人員導致延誤重傷者急救,連一絲生存的希望都被剝奪。應該被引導的新北消防說「無人引導」,難道新北說謊?
l  解太太說法,26分到站,一直到3X分才疑似有救護人員接觸,且疑似還有呼吸,51分才上救護車,中間救護人員到底何時急救?先生何時斷氣,都不知道!
<主動關心還是不聞不問?>
捷運
北捷對外的形象感覺很積極。
現場問最近一次的主動聯絡是在什麼時候?
家屬質疑
l  除了影片中每個家屬都提到「風頭過後」北捷不聞不問、石沉大海。解太太表示,最近聯繫北捷是上上禮拜,而且還是家屬主動聯繫。家屬疑問未解,北捷的主動積極關心究竟到哪去?
<真相為何不明,時間兜不攏?>
捷運
對照北捷報告、議員索資
家屬質疑
1.   四位受害者()究竟何時被傷?何時獲得醫護人員急救?何時上救護車?何時斷氣?
2.   最後一名離開者究竟是何時?是誰?
(北捷報告1702分由五號出口抬出。)
(新北報告及消防隊救護紀錄:李翠雲於1704分從4號出口被抬出。)
3.   家屬質疑北捷報告的真實性,如果北捷報告正確,為何李翠雲更晚?如果報告連時間點都有錯,是否可以質疑北捷說法的可信度?
4.   為何重傷者最後急救?難道沒有疏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