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素如:北市垃圾減半 士北居民卻受難


焚化廠大賺售電財 回饋金卻腰斬

(台北訊)市議員賴素如今(31)日於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針對台北市自90年至102年止垃圾減量46%,但北投焚化廠的焚化量卻只少燒16.9%,突顯北市垃圾都送北投燒的情況,陌視北投士林地區居民的權益;更奇怪的是,焚化回饋金理應燒多少回饋多少,但12年來,焚化量少16.9%,回饋金卻大大少了41.7%,明顯不成比例,讓士林北投各里的建設經費大量縮水,質疑環保局回饋金編列公式有問題,要求環保局重新檢討。
賴素如首先表示,台北市近年來垃圾減量,成為台北市引以為傲的政績,自90年至102年止垃圾減量達46%(附表一),總體垃圾減量的成效甚至達65%。然而,北投士林的居民卻無法享受到垃圾減量的成果,因為北投焚化廠的焚化量只有少燒16.9%,突顯北投廠要燒的垃圾還包括其他行政區的垃圾,陌視北投士林地區居民的生命健康及生活權益。
賴素如接著表示,近來有士林北投里長向她陳情,說北投焚化廠的焚化回饋金一年比一年少,實際了解後發現,焚化回饋金自90年到102年可說大幅縮減,以90年發放回饋金與102年比較,自90年1億632萬元縮減至102年6195萬元(附表二),數字可說腰斬,減少42%,如此大幅的縮減,證實里長陳情並非空穴來風,回饋金確實有減少,影響北投士林各里的發展。
賴素如進一步表示,焚化回饋金是依照焚燒的垃圾量來計算,每焚燒一公噸的垃圾就會編列200元的回饋金。若回饋金減少了42%,理應焚化量也應該減少42%左右,但北投焚化廠90年及102年焚燒的焚化量卻僅減少了16.9%!為何焚化量減少16.9%,回饋金卻大幅縮水42%,環保局到底是用什麼樣的公式來發放回饋金?令人不解。
賴素如說,鄰近里拿到的回饋金減少了,但焚化廠卻因為單位售電金額提高(電價調漲),靠著燒垃圾而增加了收益,平均售電單價從90年每度1.31元增加為102年每度2.10元。相較之下,居民除了回饋金大幅減少外,北投廠燒的垃圾並沒有相對減少,甚至還賺進了大把銀子;尤其,在全市生活品質提升的同時,鄰近居民不但享受不到垃圾減量所提升的生活品質,卻連回饋金都被大砍近一半,市府豈不欺人太甚?
最後,賴素如說,回饋金不是福利,而是補償。回饋金的減少好比牛排換成陽春麵,這不是回饋減少的問題,而是北投士林居民生活品質與尊嚴的問題,要求環保局重新檢討回饋金的發放公式,「如果可以選擇,我們寧可請焚化廠離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