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秀:市府員工通勤 需捨近求遠?

(臺北訊)市議員李彥秀今(31)日下午在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指出,最近收到許多市府員工陳情,抗議市府交通費補助制度不公,一定要以最低票價報支,即使家裡樓下就是捷運站,仍得改搭公車,否則不予補助,顯不合理。

  李彥秀議員指出,97924日通過將「臺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核發員工交通費注意事項」改成為「臺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補助員工交通費注意事項」,並於9811日生效。主要修正重點在明定交通費用係屬「補助」性質,將原本應以「合理、節省、段數最少」之方式,修正為「最節省、段數最少」之通勤方式為之。

  李彥秀議員表示,該補助非以合理、便捷為衡量基準,也就是說,只問從你家到辦公室怎樣搭最便宜,而不去考慮實際情形。案例A小姐:家住台北車站附近,要到市府上班,只能選擇搭公車(一段全票15),而不能選擇搭捷運(悠遊卡16)上下班尖峰時段,搭公車所花費的時間可能是搭捷運的兩倍以上,卻只為了省那1元,有失搭乘大眾運輸便捷、快速、效率的意義。

  李彥秀議員說,不僅如此,要花多少時間那是你家的事。案例A中,假設選擇搭公車通勤,需走10分鐘到站牌等10分鐘的車,下車後也要再走10分鐘到市府上班,共計得多花30分鐘以上時間;就算樓下就是捷運站、班次密集幾乎不用等、出口連通到市府大樓,前後能省下許多走路及等候的時間,但礙於現行規定,仍不予報支。

  案例B先生:原本只要搭一班公車(兩段票)就可直接到辦公室,卻在新蘆線開闢後,為了省12塊錢,被迫在半路上轉車改搭捷運。李彥秀議員指出,由上述兩個例子可見,目前的補助方式,完全不符合效益,非常不便民!

  對此,李彥秀議員質疑,這樣的交通費補助已失去補助的精神。交通建設不停在做,在修法當下還沒有新蘆線、信義線,未來松山線通車勢必又會影響更多市府同仁權益,造成好不容易又開了條新捷運,卻不能搭的事實。捷運開闢後迫使員工必須改變交通路線有何因應方式?希望郝市長、人事處每年不僅要要求員工據實申報的,也要徹底進行檢討,找出最合理、有效益的方式。
  李彥秀議員表示,警察局、環保局是編制員額最多的兩個局處,無論是警察局各分局、消防局各分隊、環保局各區清潔隊,還是衛生局及聯合醫院,公務點都分散在各地,市府又有很多員工住在新北市,明明搭捷運只要20分鐘,卻礙於現行交通費補助制度,只能擠1小時公車,他們的權益誰來照顧?

  李彥秀議員舉例,就像我們開車,使用GPS衛星導航系統,地圖上「最短距離路線」不一定就是「最快到達路線」。李彥秀議員質問,交通費既然是補助性質,應以最節省、段數最少之通勤方式為之,要比便宜,那怎麼不叫市府同仁們騎乘免費的UBike呢?

  李彥秀議員也說,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環保局的同仁大多都是基層員工,在什麼都漲的時候補貼一點交通費只能說是小確幸,只是有市府員工陳情抱怨,這幾年加開新蘆線、信義線,不僅沒有調整補助方式,反而還追繳從99年度開始溢領部分,讓基層員工大喊吃不消。

  除此之外,李彥秀議員也對公務人員誤餐費提出質疑,從85年到現在將近20年都沒有調整,仍是80元,警察局、消防局、環保局的員工們很多都需要大量勞動,吃飽才有體力,市府身為雇主,更應該照顧辛苦加班員工的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