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少年矯正學校追蹤輔導離校學生成效不彰

 法務部暨所屬誠正、明陽中學遭糾正

(本報訊)法務部所屬少年矯正學校誠正中學、明陽中學,對離校學生之後續追蹤輔導成效不彰,法務部未善盡監督責任。監察院28日通過委員沈美真、周陽山提案,糾正法務部暨所屬少年矯正學校誠正中學、明陽中學。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缺失如下:
一、 據統計資料顯示,少年矯正機關學校收容學生,有46.99%家庭經濟情形不佳,約70%家庭結構不健全,原生家庭功能不彰比率偏高,部分少年在接受感化教育或徒刑期間,無家人探視,未獲親情關懷及支持,出院時甚有無家可歸情形,以及面對就學、就業、安置就養、經濟及生活適應輔導等問題,倘缺乏有效追蹤輔導機制,將導致無法延續矯正輔導成效,勢必功虧一簣,為促使離開少年矯正機關之學生能順利復歸社會並避免再犯,落實追蹤輔導機制實有必要。

二、       法務部所屬少年矯正學校誠正中學、明陽中學,未依法律規定,落實對離校學生之追蹤輔導,亦未編列經費及專責人力,僅由輔導教師兼任追蹤輔導工作,且多以電話或書信方式聯繫追蹤,且有部分學生失聯,對離校學生之後續追蹤輔導成效不彰;法務部未善盡督導責任,均有違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