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向紐約看齊-PB、綠能、開放資料


好的市政建設 不用挖到石油
也能讓臺北經濟升級

推行「參與式預算-PB」,臺北人的未來臺北人決定

(台北訊)美國紐約市議會議長馬麗桃(Melissa Mark-Viverito)和同行5位議員昨日拜訪臺北市議會,周副議長藉此機會也請教了馬麗桃議長,有關紐約市議員推動參與式預算(Participatory BudgetingPB)的作法。目前紐約市議會51位議員中22位議員在執行PB,議員們可將500萬元的資本門預算和40萬元的經常門預算,先到自己的選區徵求社區居民對於預算的構想或希望,形成共識並提出具體方案,再經由市政府與市議會審核通過,周副議長認為這種預算編列的方式顯示出更充分的民主參與精神。這種由納稅人決定如何花費公共預算的民主進程,換句話說,即納稅人決定如何花稅款,值得臺北市參考。

不必等臺北噴出石油,綠能產業節能也能創就業機會與龐大商機

周副議長談及紐約市的綠色建築計劃(GreenerGreater Building PlanGGBP)該計劃書,規定城市內每座大型建築物每年要測量並公佈能源使用情況,因為有75%紐約市的溫室氣體來自建築物的耗能所致,要設法讓城市內最大排碳大戶建物節能,預計此一計畫搭配其他配套措施將在2030年達到降低城市30%溫室氣體的目標。該整體計畫預計投入52億美元投資,估計可節能達122億美元,換言之即總支出可節省70億美元。此一綠能計畫並可創造17800個就業機會,如能實現是很不簡單的成就。馬麗桃議長回應,紐約市議會通過綠色建築計劃,如何確實有效率的推動此一計劃,還有長遠的路程要走,但至少紐約市已經開始城市永續經營行動。

事實上,紐約州也在今年4月發表《能源願景改革》(Reforming the Energy Vision)計畫,推動分散式能源計畫,打算進行一場智慧化與電網管理效率上的改革。現在紐約地鐵管理單位都會運輸局(MTA和民間電力公司密切合作,共同在紐約建造能源儲存系統,供應紐約地鐵使用,並且將以往集中式能源供應模式轉化為分散式能源供應模式,就地供應電力,減少輸電過程中的能源消耗。同時也致力提升液流電池,希望透過液流電池壽命長、儲存量大、能源效率高、安全環保等特性,將電能做更有效率的利用。鑑於紐約政府努力扶植智慧電網系統和勇於嘗試與與民間合作發展高效能率乾淨能源的作法,帶動民間技術提升,並展現產業升級的雄心與行動!周副議長認為台北市可以效法紐約施政抓對方向與方法,臺北市不用挖到石油,也能讓臺北經濟升級!

人家開放資料長這樣,北市府還在搞一堆市民不愛的蚊子APPs

會談中,周副議長也提到Open Government  Open Data的意見,關於紐約智慧城市的發展,周柏雅會後也稱許紐約開放資料 NYC Open Data做得非常詳盡完善,舉凡找工作、開店、wifi熱點地點、土地利用、市府預算、稅收、受虐兒童人數、閒置土地…等都能在網站上找到詳盡的資料。紐約市政府目前已提供超過1100個巨量資料集,連市長的管理報告可查詢項目也有1200多項,市民可以從近幾年的指標,立刻看到市長歷年的各項的成績單,而臺北市民對市政建設的各種數據可以平易近人的取得並了解嗎?NYC Open Data用簡單網頁設計、功能性為主分類呈現,讓市民容易取得各種公開資訊,民眾還可以及時在網頁上反饋需要政府提供什麼Open Data,或者利用OpenData開發APP例如就有紐約客透過網站每週都會更新的餐廳衛生安全檢查報告,做了「DontEat.atAPP,讓市民快速透過此APP詢餐廳的衛生安全資訊。反觀「臺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不僅對於政府重大政策資訊仍然公開甚少,只停留在吃喝玩樂等生活階段、資訊量更差紐約一大截,更不用說APP受歡迎的程度趕不上民間自行開發的APP,還招致「愛與民爭利」的批評,也讓市民感嘆要找臺北市政府的資料如財政局公佈的閒置、低度利用公有地,仍沒有整合在現有北市OpenData的平台中,還要民眾親自去市府各單位網站翻找,讓平台形同虛設,相對的紐約市OpenData一站式的整合性網站把所有資訊整合在平台內,一點都不便民。


開放資料、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不必坐等超越、只要努力趕上

周柏雅說,關於紐約智慧城市的案例還有很多,例如移動城中計劃(Midtown in Motion),監測並管理交通流量,控制交通號誌,防止塞車;市民可以免費通過手機控制家中空調;土地使用審查流程(ULURP)讓市民可參與土地開發的公共議題;紐約市還利用可視化技術的建築模型,讓市民能夠在虛擬環境中觀察到自己社區即將發生的變化,把厚重與艱澀跟不知所云的環評與都市計畫透過智慧技術,將公開的文件轉換為產品設計;防災方面,紐約創造了「沿海恢復力和卓越城市中心(the Coastal Resilience and Urban Excellence CenterCRUX)」,建立監測風暴系統,預測水和風的相互作用和地面數值監測,了解哪些地區會遭受到風暴侵襲等等智慧城市的案例都是臺北市可學習的作法。

參考網站:
1.紐約市議會-參與式預算問答集
The Council of the City of New York-Participatory Budgeting FAQ
2.綠色建築計劃官方網站
PlaNYC Green Buildings & Energy Efficiency
3.紐約開放資料網站
NYC Open Data
4.臺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5.紐約市政府-土地使用審查流程
UNIFORM LAND USE REVIEW PROCEDURE (ULUR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