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14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


聚焦台灣藝術新秀 發現明日耀眼之星
    (本報訊)文化部推薦我國年輕藝術新秀登上國際舞台,鼓勵優秀年輕藝術家藝術產業接軌!文化部連續七年舉辦「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致力推廣我國35歲(含)以下之年輕藝術家,歷年選出之MIT新人特區藝術家於「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均有優異表現,廣受國內外媒體及收藏家高度關注;透過博覽會平台集結國內外畫廊、美術館及策展人等群聚效應,對年輕藝術新秀後續發展有所助益,如曾獲選之新人特區藝術家邱建仁、徐睿甫、丁建中等,展後均獲得商業畫廊代理,進而增加國外藝博會參展經驗,如「藝術北京」(Art Beijing)、「藝術倫敦」(Art 14 London)、「CONTEXT邁阿密當代藝術博覽會」(CONTEXT Art Miami)等,提昇其作品國際知名度,新人推薦特區扶植年輕藝術新秀成效斐然。

  「2014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吸引111位(組)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報名徵件,在激烈競爭中選出8位國內優秀年輕藝術家,包括:顏妤庭、林書楷、吳建興、游雯迪、丁柏晏、葉仁焜、紀紐約、林佳文。入選藝術家分別來自不同背景,創作內容從自身之檢視到城市觀察,或賦予傳統形式全新詮釋,顏妤庭採用長卷此一水墨特有形式勾勒人與土地間被忽視、遺忘的故事,吳建興自家族產業-南投家鄉的修車廠中尋找舊時記憶與反思,林書楷以巨觀與微觀並存之構圖,描繪台灣海洋文化與時代變遷,而葉仁焜的城市圖像中,總有一匹優雅鮮明的長頸鹿身影,穿梭、迷走看似無止盡、冰冷的巨型建築間;此外,展出作品形式不僅包含立體裝置及水墨、攝影、壓克力等平面作品,也加入不少新媒體藝術,均表現出台灣新生代藝術家多元充沛的創作能量,紀紐約的錄像作品連結運動主題,轉化台南、高雄、寶藏巖等地域、空間想像,丁伯晏透過手繪科幻故事連環圖,詮釋生命中所感受的徒勞無功,林佳文結合布拉格留學與捷克生活經驗,其攝影作品如電影畫面、一幕幕上演「遙遠國度」的故事,而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班的游雯迪,畫作中如玻璃般的駿馬、人物角色,透露既脆弱又強韌的雙面特質。

    MIT新人特區自去年起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由協會媒合專業畫廊協助藝術家處理現場作品交易等藝術經紀事宜,首度推行便受好評,除有效延續藝術家與畫廊之合作關係,亦締造不錯的成交金額。今年延續為藝術家媒合展覽期間經紀畫廊之機制,媒合畫廊包括:赤粒藝術德鴻畫廊伊日美學敦煌畫廊黎畫廊亞洲藝術中心及YESART AIR GALLERY透過媒合畫廊的加入,年輕藝術家能夠更專注於藝術創作,在畫廊專業協助下能夠更順利的邁入藝術市場,不僅展現出台灣畫廊對推廣本地藝術家的熱烈支持,也說明藝術經紀制度建立對藝術產業發展之重要性。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也將推出討論台灣年輕藝術市場收藏專題講座,期能帶動新的收藏風氣,鼓勵更多藏家投入年輕藝術家市場。

    本屆MIT新人特區將於1031031日至113日舉行之Art Taipei 2014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地點為台北世貿中心一館。聚集眾多國際知名藝術專業人士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將是藝術家們大放異彩的最佳的舞台。發揮文化軟實力,聚焦台灣年輕藝術新秀,匯集專業畫廊的力量,打造台灣明日之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