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 黃文玲籲盡早定調

  (彰化訊)12國教何去何從?教育部前天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確立明年12年國教入學採取「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原則,彰化縣長參選人黃文玲對此項決定表示歡迎,問題是相關細節仍未確定,各縣市仍有不同意見,嚴重影響考生的權益,有必要早日定案,讓學校、考生與家長能定下心,不再重蹈今年雜亂無章,暑假都快要結束了,尚有學校招不滿學生,學生找不到學校念的覆轍。


  根據媒體報導,明年12年國教入學方式將採取「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原則,屆時整個作業流程會縮短,7月中旬即可免試、特招同時放榜,不必再二免,把暑假還給學生,招生簡章最後下個月底就可出爐。另外,預計明年還是5月中旬辦會考,之後學生可以決定是否再考特招。會考3周後,考生在一張志願卡上「免特合一」選填志願。免、特同時放榜,學生只會錄取一個志願。含明星高中在內的所有學校,每校免試名額都要超過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報載教育部吳思華部長指出,明年12年國教升學,會考成績仍採「3等級4標示」,免試入學參採會考成績,一些縣市或學校若辦特招,可加考1至3科。台北市、台中市擬「一試兩用」,會考分數加權後成為特招成績,教育部要看過方案才決定是否放行。

        不過另有媒體報導,卻指教育部前天宣布否決北市版的「一試兩用」,明年要參加特招分發的考生依舊要考特招考試,不能只套用會考成績;明年特招不再像今年聯招,將改由各校自辦小論文等特招考試來單招。

        由於上述報導稍有出入,教育部、縣府教育處有必要進一步加以釐清與說明,以免再度引起學校、考生與家長的恐慌而無所適從。

         黃文玲指出,今年首次辦理的12國教入學,從5月會考至今,暑假都快結束了,整個流程仍未完成,還有學校招不滿學生,或是學生沒有學校可念,更傳出沒有會考成績,也能進入前三志願學校就讀的亂象,只能用雜亂無章,亂成一團來形容,更是讓許多學生、家長心力交瘁,教育部、縣府教育處有必要檢討相關辦法出現的不足、漏洞與缺失,盡早讓相關辦法定調,使得學校、考生與家長有所依循。另外,黃文玲也要求檢討超額比序的項目、分數等缺失,以避免再出現今年層出不窮的低分高就,或高分低就的不滿聲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