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英雄呂坤來,修家電轉贈弱勢

璀璨新北  244位環保英雄受表揚-圖二
圖:左至右,板橋呂坤來、中和何祐君、市長與林口蘇恩德,榮獲環保英雄,與市長合影留念。

【新北市訊】新北市幅員廣闊,為提昇本市環境品質、打造綠色城市,有賴各里環保志工的力量來協助里長、服務鄰里,以維持優良的生活品質。為 感謝這些不辭辛勞維護市民生活環境的環保英雄, 環保局特別於 9 月 20 日 ( 星期六 ) 假新北市勞工活動中心舉辦「 103 年度環保英雄表揚大會」,由市長朱立倫 親自逐一頒獎給 244 名環保英雄。 期望藉由表揚熱心推動環保事務的優良環保志工,帶動更多市民一起投入環保工作,攜手發揮最大的草根力量,讓市民擁有一個乾淨美麗的家園。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為全國最乾淨的城市,已連續多年拿到全國第一,這些都是所有環保英雄功勞,因為我們有最好的市民、里長及環保英雄的努力,才能讓新北市在資源回收、垃圾減量、街道清潔及綠美化等各項工作,都能有最好的成績,環保局已連續四年辦理「環保英雄」選拔表揚活動,今天的頒獎典禮,我們懷著感恩的心、祝福的心,感謝所有熱心參與環保業務的志工們。目前新北市已經有近千位熱心的環保英雄,舉凡里內的環境清潔維護、資源回收及再利用、污染監督通報、綠色消費推廣、節能減碳、環境教育宣導、環保小發明或生態保育工作等,處處都看得到環保英雄們的身影,感謝所有環保英雄對於環境的無私奉獻,讓全新北市民享有一個乾淨、自然、美麗的城市。 

環保局表示,今年度共計有 244 名英雄由里長推薦參與選拔,經由評選團初選、複選與實地查訪後,決選出 3 名特優獎、 20 名優等獎 、 77 名甲等獎及 144 名佳作獎 。其中過關斬將脫穎而出的 3 名特優獎環保英雄,分別是來自林口區林口里蘇恩德、中和區外南里何祐君及板橋區香丘里呂坤來。 

林口區林口里的蘇恩德先生,獻身社區環保工作已逾 10 年,蘇恩德 平日身體力行節能省水,秉持「積極主動,以身作則」,號召其他里民一起投入環保志工的行列。為了整修登山步道與義工大橋,帶領志工回收地毯、木頭、廢鐵等材料,再用廢寶特瓶做成風車,讓景緻看起來更特別,另外同樣以資源再利用的觀念製作了「光感應太陽能發光」,自然光線不足時,會自行經感應發光照明。他也認養 700 多坪公園預定荒地,以自家飼養的家禽糞便再利用製成之有機肥,種植有機蔬果,並與里內居民相互分享 , 此做法不僅可減少環境污染,又能降低家禽罹患流行性病毒,增強其存活率,一舉多得, 今日榮獲環保英雄最佳典範,可說是名符其實。 

同樣獲得特優獎的中和區外南里何祐君,是位是典型的模範環保志工,對於社區永續發展深具遠見。為了落實里內低碳生活、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她主動召募環保成員,提攜後進。辦理環保相關課程將經驗傳承,利用她的創意巧思,不花一毛錢做環保,傳遞里民「垃圾變黃金」的觀念,像回鍋油變肥皂、束帶作風車等。身為里內環保志工隊的副隊長,每週在黃金資收站做資源回收活動時,也號召至少一百多人參與,此舉每週間歇不斷,這樣的環保英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還有一位特優獎得主是來自板橋區香丘里呂坤來,享有「回收家電達人」美譽。他 從大同公司退休後投身社區環保行列,具電器維修專長的他,眼看里內許多被丟棄的電器,其實很多只是小故障,於是將遺棄的電器用品回收,經一番維修後再轉贈給有需要的弱勢家庭。此外,他主動在各項環保會議與志工訓練課程中擔任家電維修講師,藉此推廣「省電」、「資收」及「家電簡易維修教學」等方法技巧,讓聽課者得以學以致用 ,是該里環保工作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 

環保局表示,「小事靠自己,大事靠團體」,環保工作是件大事,需要許多人共同參與,才能成就乾淨清新的環境。每個人都嚮往擁有一座乾淨的城市、美麗的家園,環保局期盼透過發掘更多的環保英雄,傳遞環保理念,落實環保生活模式,喚起市民環境意識,培養環保生活素養,以凝聚更深厚的「環保心、鄉土情」之情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