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悲傷憶慈母

(本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市第一殯儀館報導)今天早上,顧立雄律師的媽媽顧殷愛蓮女士(享年86歲,與富邦蔡萬才同年生,同月逝),在台北市民權東路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典禮,顧立雄代表兄姊在親友面前,哀傷的追憶母親生前的種種,對於媽媽的驟然離去非常不捨。

他指著後面的巨幅背景照片說,那是10幾天前在公園為她拍的,她知道人難免一死,生前一直為自己準備後事,如何入殮、安葬,甚至頭七、二七要唸什麼經文,都交待好了,她就是不願麻煩別人,包括子女,不過,她是愛熱鬧的人,今天要是知道這麼多人來送她,她一定會很高興!

顧律師回憶,爸媽是1948年從上海來台度密月的,後來因為戰亂回不去了,就在台灣落地生根,剛來時,媽媽只會上海話,後來慢慢學會北京話、台灣話。很快的融入台灣社會。

他說,媽一生的兩大嗜好是打毛線,打得快又好,另一嗜好是打麻將,他們幾個孩子有空時,會陪著媽媽打一場家庭麻將。上個禮拜四,她一早精神很好,當晚就無疾而終,子女完全沒有想到會這樣------

母親從小陪著我們長大、茁壯,結婚、生子,她常常要我們仔細考慮周全,當我們決定做任何事時,就要全力以赴,達成目標。

他說,小時候曾偷了五毛錢被發現,卻不承認,媽一面流淚,一面教訓著他,認為不誠實將來絕對沒有前途,因為這件事,讓顧律師長大以後再說謊,就會產生心理障礙,因此養成他不說謊的習慣。

他與母親生活了五十餘年,除了留美外,一直與媽住在一起,她離去後的這幾天,經過她的房間,就想起每次要出門和媽鬥鬥嘴的情景,讓他睹物思人,不勝唏噓,他想起媽和太太美花,婆媳倆人相處得非常融洽,讓他頗感安慰!

他想著媽是這樣的一個和藹、溫暖、吉祥的長者,如今已在天上,但願她會過得非常幸福、愉快並默默的保佑大家!

註:早上到殯儀館送顧母,家屬拒收奠儀,還送每人一條毛巾。雖然未發訃文,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蔡英文、李應元、尤美女、丁守中、柯文哲、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吳思瑤、許淑華、阮昭雄、何志偉、李慶鋒、新北市議員沈發惠、經濟部長杜紫軍、智慧財產局一大票員工、雲林縣政府縣長室主任劉秀珍(昨天先到台北住一晚,今天再到式場行禮)、台灣永社董事長陳傳岳、鄭文龍律師和其他律師同道、許許多多親友都趕來送行,讓整個式場擠得水洩不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