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百年榮耀 世紀傳承」新書發表會

公立疫苗製造紀念專書見證台灣防疫一世紀
Image

(本報訊)元旦起疾病管制署疫苗工廠正式走入歷史,為完整紀錄近百年來公立疫苗沿革及研發歷史,編制專書並於昨(13)日(二) 舉辦 「百年榮耀 世紀傳承」台灣百年公立疫苗製造史紀念專書發表會
現場邀請到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及多位曾推動及參與台灣公立疫苗製造的重要貴賓,如前衛生署署長張博雅、詹啟賢、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李慶雲教授、預研所前所長洪其璧、前疾管署署長張峰義、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及首任疫苗中心主任廖明一等,共同見證及回顧一個世紀以來國內血清及疫苗研製的沿革。

郭旭崧署長指出,台灣疫苗研發製造技術演進歷史,從日治時期設立「台灣總督府研究所」開始製造研發公立疫苗,不但奠基國內防疫實力更外銷援助海外。 1961至1963年間亞洲地區發生大規模霍亂疫情,當時台灣霍亂疫苗除提供國內疫情使用外,更轉送上百萬份霍亂疫苗予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亞洲鄰近各國。歷經多次重大疫情的考驗,也顯示臺灣公立疫苗的發展不僅保障國人的健康,也在國際上展現實力。

1990年代預防醫學研究所後期及疾病管制局時期,配合當時衛生署政策,推動「人用疫苗自製計畫」,除了協助規劃興建現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先導工廠外,更將當時疾管局開發出的病毒性疫苗如流感疫苗及腸病毒71型疫苗等製造技術,藉由國衛院的先導工廠,成功移轉至如國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或基亞等民間或學術機構,也間接扶植國內相關生技產業。郭旭崧表示,2014年疫苗工廠雖停止生產疫苗,但對於餘留各項儀器將再移轉相關單位,未來產、官、學將建立合作機制,繼續保護台灣民眾免於疫病威脅的恐懼。

從1960年代日本腦炎疫苗、80年代的B 型肝炎疫苗,到近期每年10月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等種種疫苗接種措施,可見疫苗已儼然成為國人疾病防治的重要一環。「百年榮耀,世紀傳承」除讓世人一窺台灣公立疫苗製造的百年歷史脈絡,更希望藉由此書紀念及感謝前輩先人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奠定出台灣公衛防疫的百年大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