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淡江大橋不是【交通目的】,是炒新市鎮工具吧?


   (台北訊) 耗資154.4億元的淡江大橋計畫,爭議迄今,在交通需求、文史保存與生態衝擊等三議題,仍無清楚而明確的解釋。淡江大橋存在著的三大問題:①未對症下藥的建設(無法解決臺二線竹圍段壅塞問題),②歷史文化的破壞,③生態環境的毀滅。不管民間的反對聲浪,政府還是執意要繼續進行,不免令外界高度懷疑是否只是為了替淡海新市鎮和淡水賭場製造利多
    事實上,若能開拓「芝投公路」南段的隧道與路線,再加上既有捷運的增班與採購新列車、增開登輝大道公車,以及開設洲美直達公車,將不僅有助於真正紓解現在臺二線的壅塞,往來淡水三芝與北投/士林/大同等區也會更加便利,更可以帶動北海岸觀光產業。

未對症下藥的建設

    大家都知道車流最塞的是在臺二線竹圍段和關渡大橋,但是從臺北市走這段路的,一部分是往北海岸三芝或石門地區觀光,不一定都是去淡水,即使去淡水也不一定會去八里區,令人懷疑「淡江大橋」的規劃到底是要解決什麼交通問題?同樣是官方數據,2012年10月26日郝市長向議會報告的「淡水河北側沿岸快速道路新建案專案報告」中,到2021年蓋好「淡江大橋」、淡海輕軌和淡北道路後,臺北市延平北路、環河北路和承德路的服務水準仍然是不及格的F、 E、D級。

     再者中央開發淡海新市鎮,完全沒有考慮淡水至臺北市的交通是否能承載遷入的造鎮人口,淡江大橋或許可以改善目前的交通,但是等造鎮人口遷入後,大橋或隧道也會被塞爆。淡水從捷運未通已嚴重塞車,地方政府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完全忽視交通問題,不檢討容積加以限制,反而增加容積,只重視開發的金錢利益,卻忽視開發的後果。

不蓋「淡江大橋」,還是有方法 
    具體的方法就是把「芝投公路」的南段開通、捷運增班、增開登輝大道公車和洲美快速道路直達公車。「芝投公路」南段就是洲美快速道路-捷運忠義站-芝投隧道-登輝大道的路線,其功能可讓要來往北海岸的車流與要來往淡水的車流有效分流,這也是解決淡水塞車困擾,正本清源的最佳方案。開通芝投公路約需100億,比「淡江大橋」的154億,可減少50億多元,不只更能解決塞車問題,同時更可帶動北海岸的觀光與發展。未來更可以延伸銜接洲美快速道路與規劃中的社子快速道路,直達臺北市與新北市的市中心區。芝投公路當初因臺北、新北不同調而不了了之,開通芝投公路能否真正達到雙北雙贏,此時正是重新檢視的時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