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版少年pi搬上舞台意境逍遙


2015傳奇京劇《化人遊》
吞舟魚腹 奇幻漂流

紅塵如幻蟻  青史似迷蕉
决志逍遙  變古今一場好笑
1647年清初丁耀亢野鶴齋傳奇秘本
2015首度登上戲曲舞台
有如東方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進行一場汗漫離奇狂游異變的旅程


(本報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將於20154/1719日於城市舞台推出年度大戲傳奇京劇《化人遊》,展現極富東方色彩「少年PI之意象」。《化人遊》是原著清傳奇作者丁耀亢尋求身份認同,馳騁於想像空間之作《野鶴齋傳奇秘本》,通常被視為一部富浪漫主義色彩的作品,本次採以京劇的形式演出,表現古典文學的跳躍與戲劇寓思。
《化人遊》一劇演繹主角何生為求道漫遊海上,所遇之「汗漫離奇狂游異變」的過程,發展出古今驚奇的寓言故事。「化人」一詞出自《列子˙周穆王》指能千變萬化之異人;佛教則以神、佛變形為人,以化渡眾生者為「化人」。劇中以吞舟魚腹呈現「化」的意象,透過戲曲虛擬程式化的表現,遊藝於時空上的轉化。劇中當代人物與古代歷史名人於時空上相互碰撞「幻中訪幻」,創造出汗漫狂遊、瑰麗想像之逍遙意境。本劇最大特色是超脫現實、給予觀賞者似悟還迷的精神歷程。
戲劇文學指導張曉風解釋劇作家在編劇時就像在下棋,「將」導演的「軍」,中外皆有類似超越古今的神話劇作,但在丁耀亢的巧妙安排之下穿越時空,化不可能為可能,在魚肚中與屈原、西施、趙飛燕、李白相見;這也正象徵著作者試圖以藝術形式跳脫現實,飄移於非史實的幻境之中,沈浸於夢想之內。張曉風還特別指出此戲設定之背景為明末清初,因明、清時期航海發達,造船術和指南技術的成熟,海路也相對熟悉,由河流擴展到海洋,南海代表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同樣的情況在西遊記孫悟空不是循舊例找財神,而是尋找最有錢的海龍王來求最精良的武器金箍棒。
導演張旭南也特別提到未來的呈現將追隨本劇主角奇幻漂流,結合繪畫科技影像的建構,呈現東方意象,展現傳奇京劇新的質感與創意。並結合2D的書法及繪畫,融合3D的京劇表演,也希望未來將「味道」也規劃進構想中,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4D的奇幻夢境!
校長張瑞濱並指出這次完全以年輕演員為主角,何生由當家武生戴立吾擔綱、崑崙奴則由楊宇敬擔任、誘惑何生的龍女則由仍在大四就讀有「京劇林志玲」稱號的林庭瑜擔任。經由去年《羅生門》培養的默契,今年再度合作應更能得心應手。



2015傳奇京劇《化人遊》演出訊息
時間:2015/4/17 19:304/18 19304/19 1430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5號(城市舞台)
電話:(022792-7362、(022796-2666#1705網址:
http://b010.tcpa.edu.tw/bin/home.ph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